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周小川:银行业高利润并非源自高利差

  银行业高利润问题在两会期间受到高度关注。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银行业高利润并非来自高利差,而是具有很大的周期性因素。

  “用暴利这个词恐怕有些过分了。”针对关于银行业“暴利”的指责,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他表示,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但银行的盈利状况与经济周期关系很大。他以西方银行业在本轮金融危机前后的表现为例,指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以前盈利状况好的银行也会出现亏损。

  一位业内专家也认为,实体经济发展是银行业盈利的外部条件,而银行业盈利能力提升的主因是生息资产的大幅增长。

  2010年10月份以来,央行连续5次调整利率,使得市场认为“高利差”是导致银行业暴利的主因。对此,周小川予以否认。他说,高利润不完全是利差的原因。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及危机恢复期间(1997年前后),中国银行业的利差达到3.6%左右,但当时却处在全面亏损状态。而现在利差较当时已收窄至3%左右,利润却达到高峰。因此,利差对银行利润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据记者从一家股份制银行了解,该行加息下资产重定价因素,对利润增量的贡献率仅为14.6%,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利差对于利润的影响并不如想象中大。

  对于“高门槛”是否是造成“银行暴利”的因素,周小川并没给出明确的答复。不过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专家向记者表示,高利润跟银行业准入并没有直接关系,希望以降低银行业准入门槛来解决高利润的方式不可行。这位专家表示,银行业只有实现一定程度的利润积累,才能实现补充贷款增长所消耗的资本,才有可能吸收经济周期性波动的损失。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在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同时,会吸引大量社会资本办银行,银行业利润会下降,但同时金融业容易形成黑洞,最终将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目前银行业的高利润难以持续。一方面不良贷款反弹可能侵蚀利润;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可能收窄息差;同时,直接融资替代效应也将逐渐显现。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张明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