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周逢民:出台银行卡条例已具备现实基础

  近年来,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迅猛,银行卡渗透率继续快速增加,已经由一个从无到有的起步阶段,逐步过渡到需要做大做强的发展阶段。但是,市场的迅速发展带来了银行卡管理、运作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常务副校长周逢民认为,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不能尽快得到解决,将对今后一个时期银行卡产业的健康发展形成严重障碍。

  应该说,银行卡条例的出台已具备现实基础和理论条件,周逢民认为,从银行卡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发卡量呈区域化、用卡用户呈行业化逐年递增,市场需求主体对市场的培育态势良好,同时,发卡方与收单方对银行卡产品种类、服务方式的创新,都成为条例出台的现实条件。

  周逢民指出,人民银行作为支付结算服务市场的管理者和执法者,是银行卡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其职责在于规范银行卡产业发展,推进联网通用,改善银行卡使用环境,控制银行卡的支付清算风险,以提高市场的有效竞争程度。应在银行卡条例中明确规定央行与银监会的职责区分。

  另外,应对信用卡和借记卡的交易费用采取差别定价。由于信用卡和借记卡的业务管理成本不同,多数国家采取信用卡交易费用高于借记卡的区别定价。鉴于收单市场逐步向低端商户渗透,借记卡交易占比扩大,且目前的交易费率令中小商户难以承受的实际,建议采取差别定价,适当降低借记卡交易费率。

  同时,由于银行卡收费涉及公众利益,影响到银行资源配置和社会效益,建议引入定价听证机制,由人民银行牵头举行定价听证,实行集体审议制,使交易费率更加切合市场实际。同时,银行卡服务提供方应披露相关信息,提高银行卡服务、定价机制的透明度,使银行卡成为广大商户、消费者博弈后的理性选择。

  “在发展银行卡业务中,一方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时,往往忽略另一方的利益和伴随的相关风险,缺乏高效的收益和风险分担机制,影响了产业健康发展。”周逢民强调说,建议通过对各方收益和风险状况的分析,设计科学合理的收益与风险的分配方案。按照“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充分考虑各方所面临和承担的风险,对于承担风险较大的一方,适当增加收益分配比重。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文龙
  • 编辑:张明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