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三界别委员联合提案:实体经济需走出六大困境

  “武钢不炼钢了,转行养猪了。因为养猪比炼钢更赚钱。有记者问我怎么看,我认为,实体经济出了问题。这个问题不仅是外部性的,年景不好,银行嫌贫爱富,而且是内部性的,实体经济自身也要找毛病。”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李晓林今天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两会,民建中央联合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的提案是本次大会的第1号提案。提案锁定的内容是“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提案中,三界别的委员对“产业空心化”忧心忡忡。他们认为,当前实体经济面临六大困境,如无切实的措施或将酿成远祸。

  这六大困境既有环境严峻方面的,也有内功不足方面的:多种因素叠加使成本攀升,实体经济中小企业面临“成本太高、利润太薄”的压力;过度垄断使民间资本投资无门,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空间严重受限,大量民间资本变成游资热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萎缩,订单大幅减少,实体经济中小企业产能过剩严重;产业链上下游“两极分化”,下游民营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用工荒等多重困境,不堪重负;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之间投资回报反差巨大,做实业不如做投机和投资赚钱多、赚钱快,比较利益诱导要素流向非实体经济;企业创新需要高投入、具有高风险,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资源不足,能力不够,举步维艰。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说:“现在我们国家的实体经济,如果再不重视,可能也会出现像欧债危机、美国金融危机那样的情况。做实业利润非常薄而且很辛苦。所以这次我们就和农工党中央和民建提出来,我们的政策还是要向实体经济倾斜,扶持实体经济,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

  联合提案中,三界别的委员除了建议要更重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拓展,特别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外,还要求努力减少投机暴利,限制投机暴富,挤压“炒”经济的空间,营造让勤劳做实业能富、创新做实业大富的市场环境,高度重视产业链上游过度垄断和下游过度竞争造成的“两极分化”。

  联合提案建议,要改变“一流企业做金融,二流企业做房产,三流企业做市场,四流企业做实业”的局面;改变一些经济体或地方靠垄断“钱流”、“物流”、“地根”、“能源流”等上游产业获取超额利润或回报,而大量民营中小企业在下游产业过度竞争、苦苦挣扎的“两极分化”现象;对垄断性行业和暴利性行业征收“暴利税”,并以此税为下游企业提供减税空间,为实体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

  “暴利税”并非新概念。2006年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决定》和财政部下发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自2006年3月26日起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特别收益金”即是中国版的“暴利税”。从实践情况看,“暴利税”是否能达到设想的目的尚难定论。

  联合提案中,三界别的委员特别呼吁,改革金融体制,放宽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使民间金融从“地下”野蛮成长转向“地上”理性发展,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体制的良性互动,让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位。金融体制与实体经济发展之间的错位与失衡导致中小企业“资金短缺”与民间资本“过剩”并存。为此,要积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适当放宽中小金融机构发起人资格限制,积极培育面向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从无序的“灰色地带”走向“阳光灿烂”规范运作。

  金融改革是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从去年年初至今,金融改革的呼声此起彼伏。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也重点提出,要深入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伟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