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加强大江大河水污染治理

  辽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代表说,最近一些地方发生的流域水污染事件,暴露出地表水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威胁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我国正逐步限制地下水的开采使用,地表水将成为生活饮用水的主要来源,其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

  赵长义分析,水污染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的大江大河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管。多头管理,九龙治水,难成合力。有些地方政府单纯追求GDP的增长,放松水资源保护。

  赵长义说,辽宁省在辽河流域管理和水污染联防联控方面做了有益尝试。2010年,省政府设立了辽河保护区管理局,对辽河划定保护区,综合行使水利、环保、农业等多部门职能,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辽宁省辽河保护区条例》,依法推进流域水污染治理协调行动。

  在大型江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上,赵长义建议,要加快建立统一的流域水资源利用保护管理模式,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流域重大水污染事件应急机制。研究和实施具有导向作用的环境经济政策,如科学核定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建立更为科学的水资源价格体系。

  •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冯华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