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韩长赋:农业部将从四个方面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中国网3月9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韩长赋表示将从四个方面努力,实现新一年农民持续增收。

  韩长赋谈到农业部对农民增收问题的具体措施时表示,农民增收是农村工作的一个中心任务,关系到缩小城乡差距,关系农民的福祉,确实也是个长期的任务。实际分析今年的农民收入情况,总的来讲,我们认为农民收入还会持续增长,但是新的一年怎么样继续大幅增收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一是农业增产增收,产量要上去、价格也要提高有难度,我想大家知道,增加产量和价格的大幅度提高的空间确实也是有限的。二是农民工资性收入,打工方面有个不确定性,也包括今年整个国内外经济形势。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复苏还有待于观察,它直接影响我们出口,而且我们的出口行业产品当中大部分是农民工在生产。另外,中小企业现在还面临一些困难,农民工就业的增加和工资标准的提高也有一些困难。所以,2012年持续增收也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

  我分析了一下,现在农民的收入主要是四个方面构成的,一是家庭种植业收入,大概占总收入的46.2%;二是工资性收入,占42.5%;三是转移性收入,占8.1%;四是财产性收入,占3.3%。

  韩长赋强调,2012年还是要四路增收,一是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包括养殖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我们讲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产品,优质优价。二是继续打工增收,引导帮助农民外出打工,包括到当地的二、三产业就业。三是落实好中央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各级的有关政策,增加农民的转移收入。四是财产增收,主要是推进农村的生产经营体制机制的创新,保护农民的权益,减轻农民的负担,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我想从这四个方面努力,实现新一年农民持续增收的预期目标还是有希望的。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