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韩长赋:农业部采取四大措施防粮食生产现拐点

  中国网3月9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将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业部对夺取今年农业好收成有决心也有信心,将采取四大措施努力防止粮食生产出现拐点。

  韩长赋称,去年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为宏观调控、物价稳定奠定了基础。今年怎样使粮食生产稳定、不出现拐点,是一个重大问题。从巩固粮食生产来讲,要靠“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市场旺”。从工作措施来讲,农业部按照中央的要求,已经对今年的粮食生产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概括来讲最重要就是几条,“3+1”:

  一是落实好中央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这一条非常重要。我们粮食生产每年大概要16.5亿亩的播种面积以上,保面积,首先农民要有积极性。今年中央关于农业投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了,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对农民的“四补贴”要落实好。

  二是要推进科技创新和推广,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科技兴农的积极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非常重要,这方面,农业部今年开展了“农业科技促进年”的部署,动员70万农业基层科技推广人员进村入户上田头,为农民开展科技服务。

  三是要搞好行政推动,调动各级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促进各级政府重视粮食生产,提高他们增加投入,采取实际措施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发挥主产区和粮食大县的积极性。大家知道,元旦前国务院表彰了200个种粮大县,这200个种粮大县产量3900多亿斤。

  四是立足抗灾夺丰收,及时抗灾,科学抗灾。我们国家大,农业地区差别大,总会有一些地方发生这样那样的灾害,特别是我们要抗御旱灾。为此,今年中央出台了一个政策,增加对农业防灾减灾技术的补助。

  韩长赋称,只要政策落实到位、科技服务到位、行政推动到位,再加上有效的防灾减灾抗灾措施,今年的粮食生产以及其他主要农作物的生产还是可以预期的。农业部对夺取今年的农业好收成有决心也有信心,要努力防止粮食生产出现拐点。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