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杨凯生:有效防范滥用金融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

  中国网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发言的题目是《应警惕金融创新不足可能引致的风险》。

  杨凯生表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过度的、脱离实体经济运行需求的,缺乏有效监管的所谓金融创新会带来严重后果。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创新是金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我国金融市场无论是其广度还是深度都还发育得不够。例如至今为止,我国融资结构仍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为辅,这是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经济金融运行的一个很大区别。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国简单采用西方国家为应对此次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放慢金融创新的步子,也有可能带来始料不及的风险。

  杨凯生说,2011年我国各类金融机构的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高达75%左右,同期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只有14%,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比例失衡的问题十分明显。同时,有些融资表面看上去似乎是直接融资活动,比如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这些都统计在直接融资活动中,但这其中超过一半以上又是由商业银行投资和持有的,实际上也是一种间接融资。这种各类企业生产运行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投放支持的状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的金融创新还不足,资本市场发育水平还不高,企业融资工具还太少。

  最后杨凯生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要积极拓宽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下决心解决企业发债由多个部门多头审批、多头监管的问题,扩大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

  二是要允许银行贷款实行证券化。要通过证券化让银行贷款可以转让,可以交易,从而使银行的资产总量不再无限增长并进而具有可持续的信贷投放能力。至于其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是可以通过技术设计加以防控的。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钦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