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徐冠巨委员:构建“公路港”提高公路运输效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多管齐下,切实把物流效率提上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公路运输是当前我国物流产业“短板中的短板”,建议通过构建“公路港”提高公路运输效率。

  此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徐冠巨委员带来了一份调查报告,其中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公路货运总额约2万亿元,从事公路运输的运营车辆大约有1000万辆,但车辆停车配货的间隔时间平均长达72小时左右,真正在运营的车辆只有约六成,也就是说车辆空驶率高达40%,严重影响了我国公路的运输效率。

  “散、小、乱”的公路物流整体格局,是造成货运组织化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徐冠巨委员因此建议,建设标准统一的“公路港”物流平台,为众多社会车辆提供网络化和信息化的硬件功能服务和软件信息化服务,是促进我国公路运输效率提升的有效途径。

  为此,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像重视空港、海港建设一样,重视“公路港”的规划和投资建设,“由点及面及网,形成全国性的公路货运网络,从而大大提升公路运输效率。”

  另一方面,在“公路港”硬件建设同时,更重在物流企业、工商企业、社会车辆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软平台”打造,加快公共信息平台的搭建,鼓励诚信交易系统的创新建立和社会化服务,吸引更多的中小物流企业群体和社会运输车辆司机群体,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整合资源。

  徐冠巨委员说,“公路港”物流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要形成统一的建设与运营标准。平台的搭建需要政府与企业的通力协作,政府更多关注于运输枢纽的规划、标准制定及政策引导;而企业专注于平台的建设与运营,专注于服务体系的打造与创新。通过建好“公路港”,推动我国物流业转型升级,推动物流业与商贸流通业、制造业联动发展。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季明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