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如何让地沟油远离百姓餐桌 政协委员开出"药方"(2)

  “造假的手段变化越来越多,政府的管理部门也需要与时俱进,另外,现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也不是一个部门去下劲就可以管得住的。”龚立群委员建议,本着保护消费者利益、保护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这个大前提,各部门各司其职,该管的一定要管到位,让它不留一丝缝隙,交叉的部门,则要能协作起来,把这个缝隙堵死。“有了这样的一个管理措施,我想管理应该能够到位。”

  建言2:强制餐馆加装油水分离器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希望政府能够对症下药,推介了“油水分离器”这一技术手段。这一仪器安装在宾馆后厨,油水分离基本可以达到98%。他希望,政府能够立法规定,餐饮必须加装这一仪器,作为从业的前置审批条件。开业之后每天定时、定量、定人把从泔水中分离出来的油,按照正规的渠道进行回收,由专业企业加工成工业用油。他希望对于这一措施实施政府给以资金补贴。黎东介绍,其实地沟油“浑身是宝”,他们企业回收的地沟油,就是全部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可以让政府强制国企如中石油、中石化收购餐饮垃圾处理厂生产的生物柴油,并仿效西方国家在原油炼制的柴油中强制添加生物柴油,”全国政协委员韩圣浩表示。用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这样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地沟油”问题,将地沟油牢牢吸住不再流向餐桌。

  建言3:要求餐馆投保食品安全险

  全国政协委员杨超认为,要通过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来推动食品安全。建立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是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补充,不仅能在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地补偿受害消费者,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而且对于促进提高投保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杨超委员介绍,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强制实行了食品责任保险,比如我国台湾地区就规定了食品责任强制保险,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一条市场途径。

  •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