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姜伟新喊话:大城市房价一定要降下来

  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预测下半年房地产日子会好过

  今年两会的对房地产议题的讨论似乎刚刚进入高潮。地产大佬乐观预测房地产“下半年好日子复还来”迅速引来大腕拍砖叫板,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则明确喊话:大城市房价一定要降下来!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明确的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信号,依然难以消弭各界对楼市预判的严重分歧。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年的楼市走向“前紧后松”,并预言“房地产调控时间没有一次超过3年,下半年房地产的好日子又将到来。”他还进一步预测说,同比2011年,今年房价合理下降的幅度大概在10%-15%,指望大跌30%、25%以上是十分不现实的。

  值得注意的是,地产大腕王健林还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这一公开表态迅速引来另一个大腕史玉柱的叫板拍砖。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通过微博上主动约赌王健林,表示不同意楼市“前紧后松”的看法,并称下半年房企依然不会有好日子过。“我和健林兄打赌:‘下半年房企也没好日子过。建议赌注:万达的0.1%股份。”史玉柱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豪赌立即引来围观者众。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前来观赌,并称:“这不是足球。王健林是屁股决定脑袋。他的摊子搞的太大了,为了自己利益,自己代表自己讲话。”大炮任志强则回复道:“这是黑哨?”

  本报记者就此询问了万达集团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刘明胜。“可能是史玉柱的误读吧,他们很熟,一句玩笑吧。”刘明胜说。此前,针对万达裁员降薪的市场传闻,刘明胜刚刚作出过紧急澄清。

  两位大佬看似对调控之下房地产企业生存状态叫板,实则对楼市发展及政策走势的预判分歧严重。来自主管及调控部门的意见怎样?

  就在王健林“好日子”言论见报的当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青海团的讨论时明确表态:大城市的房价“一定要降下来”。

  姜伟新指出,全国七八个大城市的房价如果按照现在每年十几甚至二十几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将来一旦泡沫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对整个经济甚至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姜伟新说,“现在下定决心,至少这七八个大城市的价格一定得降下来。”他同时透露,从“十三五”开始,保障房可能会转为资金补贴为主。

  主管部门喊话到底管不管用?一个几乎被遗忘的背景是,早在2010年7月份,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就曾公开表示,该年年底前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

  香港上市公司瑞安房地产主席罗康瑞的观点是,今年内地房地产市场仍然严峻,相信中央的调控手段短期内不会放松。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徐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