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方正在评估利比亚安全条件以便恢复项目重建

  中国网3月7日讯 商务部今日上午召开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陈德铭介绍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受损情况以及参与战后重建的情况时澄清,中国在利比亚有一百几十亿美元的工程项目,但中国在利比亚是没有投资的,并强调待安全条件具备后,中方将考虑恢复利比亚项目重建。

  陈德铭表示,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财产安全、项目安全,保护中国公民特别是工程施工队伍人员在海外的安全,特别是人身安全,这是中国政府各个部门,也包括我所工作的商务部应该认认真真执行的。

  利比亚的事情发生比较突然。我们从这中间也总结了以后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公民、保护我们的项目的一些做法。当时中国的外交部、商务部等紧急组织35800多人安全撤回。同时我想提醒的是,我们对在利比亚的一些工程项目也稍微做了一些留守的准备,一个是有少量的中国员工,更多的是委托当地的组织和当地的人替我们看守着。

  最近,商务部组织了一个由国际合作司的司长和一些参与利比亚工程建设的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到利比亚进行了考察,对当前的利比亚的状况进行了评估,看看我们的项目是不是能够恢复再建设,看看我们的安全性是不是到了我们的工人可以再回去的程度。

  陈德铭强调,中国在利比亚是没有投资的。很多媒体报道我们在那儿有几百亿美金的投资,这些不属于事实,我们在那儿没有投资。但是,我们在那儿确实有一百几十亿美金的工程项目,这些项目有的是已经完工需要验收,有的是快接近完工,绝大部分是在利比亚的城市和城郊给老百姓的住宅项目。非常惨重的是,这些项目在利比亚的动乱和内战中间,在一些外国力量的干预中间,遭到了炮火的严重袭击,损失是严重的。所以我们也跟利比亚政府交涉,希望利比亚政府按照国际的惯例和法律,要正确处理和赔偿这些项目。利比亚希望中国企业和人员能够尽快回到那儿去,恢复这些项目的重建。我们现在正在评估这些安全条件,一旦安全条件具备了,我们是会考虑这个问题的,但是目前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安全条件。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