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蔡继明:房产税开征首先要推进官员财产申报

  3月6日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谈及房产税推广问题时对记者表示,房产税推行,首先要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出台。

  “首先老百姓手里有多少套房子你知道吗,官员有多少套房子你知道吗?”蔡继明向在场记者反问道:“你可以想象,公务员、政府官员恐怕拥有两套以上的房子不在少数。”在他看来,如果这些房产不公示,不被征税,那么多老百姓来说就是新的不公平。

  同时,蔡继明认为,目前重庆、上海两地房产税试点的力度也不大,“上海的试点只对新买的房子征收房产税,手里已经有十套二十套的不管,那怎么能起到抑制投机的作用呢?还有重庆,新房旧房都征收,但开征的力度也比较小,恐怕起不到作用。”

  对此,蔡继明在自己的提案中建议,尽快在全国范围推进房产税,拥有房产越多税收越高;对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应进一步提高首付款比例,同时执行溢价贷款利率。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徐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