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王超斌:建议调整限购政策 实行阶梯性楼市调控

全国政协委员、中陆集团总裁王超斌。中国网记者 孙朋浩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 孙朋浩)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全国政协委员、中陆集团总裁王超斌在政协经济界小组会议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中心的采访。王超斌表示,遏制房价上涨过快已取得明显成果,限购令已完成历史使命。

  王超斌委员表示:“温总理的报告充分肯定了房价调控的成果,限购令已完成其历史使命。”同时他强调如果对房地产行业继续打压下去,会对国内经济产生诸多不良影响。

  王超斌委员建议国家当前的限购政策应该有所调整,阶梯性的实行房地产调控,促市场健康发展。

  购房者须进行细分

  购房者大致可分为五类群体:第一类:(既没有房子又买不起房子、甚至租不起房企,在城市做环卫、维修的农民工、务工、维修工人等),由于经济收入较低,他们买不起商品房,也租不起商品房,只能暂时由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保障住房需求。

  第二类:(比环卫工人收入高一点,来城市早一点,比如保安、城市的下岗工人、刚毕业的大学生、临时工等),他们买不起房子,由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或者公租房用以保障。

  第三类:(夹心层:毕业3年以上,在城市有了固定的工作的白领阶层;以及在城市做小本生意,收入不是特别丰厚),首次购房90平方米左右需求较强,他们或者已经找到了对象,准备结婚,或者此前家里有房,但结婚也需要再买房子。而婚房也是丈母娘对于结婚的刚性需求。

  第四类:(城市做生意的高薪阶层,年收入几十万以上的中产阶级),头一次购房、或者是二套的改善型住房,购房产品为130平方米以上。

  第五类:(高端群体,有丰厚的资金沉淀的富人),全国各地都有房产,豪华别墅的购房群体。

  “限购等行政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出台时,并没有全面了解多阶层住房需求,导致了整体打压。”王超斌委员在调研时发现,第三种刚需对于限购等行政性调控政策的反应最大。虽然能买9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相比前两种也比较有钱,但实际上生活水平很低,在家里省吃减用,出门在外工作压力很大。他们看农民免了农业税,城市的工商个体户提高了征税标准,都在感谢政府和社会,但是第三群夹心层的刚需购房需求,却在限购等行政性的调控措施下被误伤了,比如调控前享受到的75%的利率、契税减免等各种优惠的政策都取消了。

  不同人群应对应不同政策

  第一:前两种阶层的购房需求,由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和公租房予以保障。第二:第三种阶层,也就是夹心层,首先是由政府的保障房品种,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予以保障。另外,在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的刚需,减免利息一半以上,由财政补贴,凭首套房的购房手续,免契税、返还营业税给购房者,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第三:对于第四类群体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购买13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实行央行的基准利率,减半契税,不需要返还营业税。第四:对于购买130平方米以上的高富阶层,取消所有的限制,通过对房产的投资,拉动经济发展,增加国家的税收,促进房地产业的稳健经营,这些数量只占房地产开发的20%不到,房源不多。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