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1.4万个手势诠释总理报告(图)

  

周晔为记者演示手语

  这个动作的意思是“台阶”

  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各个领域,比如经济、政治等,一些词专业性比较强,需要很高的技巧。例如,“迈上新的台阶”,“台阶”如何打?周晔把两只手搭在一起,然后依次向上挪动。

  “财政方面的语句,以前很少接触,但是报告中涉及经济话题,所以必须找到正确的打法。”周晔说着,又为记者翻译了“顺差”、“逆差”两个词。

  她把两只手掌相对,用虎口各做出一个“C”字型,左手围住右手,然后相对移动,“这是"逆差",而"顺差"是右手围住左手。”她做了几遍。

  昨天,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18423字,是从2006年以来最少的一次;用时1小时53分钟,是2005年以来最短的一次。全场共响起26次热烈掌声。

  通过电视收看直播的观众会注意到,荧屏右下角,一位手语主播一刻不停地翻译着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也应该把掌声送给她。

  昨天9时,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央视全程直播。荧屏右下角的小画面里,那位身着红色西装、梳着干练短发的手语主播,翻译动作一刻不停。

  她叫周晔,是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今年,是她在特教岗位上的第29年。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报告时,就是由她进行的手语同步直播,昨天,她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当中。

  直播一结束,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这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位全国两会手语主播。

  直播现场

  两小时笔直端坐

  精神要高度集中

  12时许,记者见到了从门外走来的周晔,高挑的个子,裹着一件深蓝色的大衣,直播时化的妆还没有卸掉。

  “对不起,我那边一结束就马上过来了,但还是让你们久等了。”刚一见面,她就谦逊而热情地与记者握手。脱去外套,那件鲜艳亮红的西装还穿着,没来得及换,看上去和电视上一样精神饱满,端庄大方,比她49岁的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

  还沉浸在两会直播兴奋当中的周晔,一坐下就长舒了一口气,疲惫地揉了揉肩膀。

  “肩膀酸!完全要靠肩膀来支持手臂的动作。”她算了算,政府工作报告有1.8万余字,两个小时里,她做了1.4万个手语动作。

  3月3日的第一场同步直播,大约进行了一个小时,周晔完成得比较轻松。因为,之前她一直在央视的《共同关注》栏目中做手语同步直播,每期栏目都要55分钟。

  “今天上午,是时间最长的。”对周晔来说,昨天政府工作报告的手语同步直播,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挑战。

  两个小时的直播当中,周晔始终笔直端坐在中央电视台直播间里,除了手臂在一刻不停地运动之外,身体其他部位都不能动。精神更要高度集中,眼睛要目不转睛地盯住机位,还要保持神态的活跃与从容。同时,耳朵也要时刻敏锐,听准总理所说出的每一个字,然后迅速转化为手势。

  精心准备

  两套《中国手语》都已经翻得很旧了

  这次直播没有彩排。直到同步直播之前一个小时,周晔才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的文字稿,刚浏览20分钟,就走进了直播间,“只能大概浏览一下内容,没有时间去精心准备。”

  就算如此,周晔还是很有把握。因为,接到要为两会进行手语同步直播的任务后,她就把去年的报告全文仔仔细细地从头看到尾,一些不常使用,或者拿不准的词汇,她都圈出来,记在本子上,再去查《中国手语》。

  这些天里,她每晚躺在床上的时候,脑海里总会浮现出去年报告中出现过的生僻词汇,她因此失眠,总是半夜爬起来,查阅那本《中国手语》。“这书我有两套,学校一套,家里一套,每天不停地翻,都翻得很旧了。”

  “昨天,从11点半一直准备到下午4点半,才最终完成这项任务。”说到这儿,周晔似乎想到了什么,把包拿过来,取出一个本子。里面用娟秀的字体,记下整篇整篇的词语。

  “这些词是我把握不准的,比如纲要、预算、财政、显著,包括振兴。”周晔指着本子中的一行文字说;“这些词我们平时也用,但是有些不太规范,这次我们要通过电视直播,把手语规范化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应急预案

  担心自己体力不支 找来副校长当“替身”

  走进直播间之前,周晔最担心的是,时间太长,体力可能会支撑不住。

  前一天晚上,她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入睡时已经是23时以后了。但昨天5时刚过,她就被闹钟吵醒,赶紧起来准备。

  睡眠不充足,周晔就给早餐加了“猛料”。“早点吃了不少,两个大面包,还吃了两块巧克力,这样有足够的能量。”

  即便如此,周晔仍然准备了应对突发状况的“预案”。

  “本来我听说是两个小时,觉得自己还能坚持,但是到了直播间,工作人员说可能将近三个小时,我就有点担心了,万一我晕倒了,就会导致直播中断。”于是,周晔给学校的副校长宋雯打了电话,让她化好妆,做好发型,立刻赶来直播间。

  “一旦出现问题,我晕倒了,操作间切一下,她马上穿上我的衣服,替我上直播。我们俩长得有点儿像,发型也差不多。”说到宋雯,周晔的话里充满感激,她忘不了那些为她的直播而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还有另一位同事,来回地接我,很辛苦。他们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这是全国的大事,更是残障人士的大事。”

  但直播时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周晔指着脸颊说:“今天在直播的时候,老感觉这里痒,而且有几个瞬间鼻子也不舒服。但是不能随便动,表情也一定不能变,一定要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除非是晕倒了,否则任何问题都要克服!”

  政府工作报告的手语同步直播很成功,周晔把总理说出的每一字、每一句都精确而完美地诠释出来。“这些词都是曾经遇见过的。其实事前我已经想好,万一遇到没见过的生僻词,我就越过去,回来之后组织人研究。没有出现规范的手语动作时,我们不会自己去造,个别的词不打,不会影响对整个句子的理解。但是还好,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听说观众看了她的手语直播之后,很佩服她的辛苦,更称赞她的付出,周晔先是觉得很意外,而后一边揉着肩膀一边笑,笑得很开心。

  网友称赞

  虽看不懂 但感觉很温暖

  周晔的工作得到了网友的认可,这两天,微博上表扬她的内容真不少。

  @眸眸2008:两会越来越以人为本,不仅体现在政府的施政上,也还处处体现在会议的组织工作等细节中。今年的政协会议在直播时首次采用手语主持人,工作不可谓不细,看后让人感受到会议组织者的细致入微。

  @文森特Beta:两会最辛苦的莫过于屏幕下方的手语主持人了吧?

  @陈云华:央视手语直播体现两会人文关怀。

  @許涵遠: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右下角的这位大姐,我知道你很累……

  @SaharanH:真心觉得这个做手语的大姐姐是真累呀!

  @天清地晏:今年两会,中央电视台增加了手语的同步直播,是值得肯定的进步啊!

  @丁维Roni:看政协会开幕式,注意到屏幕右下角的手语翻译,竟一人工作N久也无替换。我虽看不懂,但作为广义上的翻译同行,觉得她非常不易。普通话转换成手语,也要历经听取、理解、概括、肢体表达等多个阶段,其工作强度不在同传之下。同传20分钟轮换搭档,手语翻译却始终一人,辛苦了。

  @快乐小晴晴:两会上的手语播报,虽看不懂,但感觉很温暖!

  • 来源:大洋网
  • 编辑:陈娟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