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政协委员张志刚:政府2011年交出了靓丽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前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中国网记者 孙朋浩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 孙朋浩)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各方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前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经济界小组会议上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政府在2011年顶住了各方压力,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成绩来之不易。

  张志刚分析了2012年的第一任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稳增长中特别了强调了消费的作用。张志刚表示,温总理的部署把扩大内需尤其是居民消费增长放在第一位是非常正确的。2011年物价涨幅较快,尤其是居民消费类产品,这也就使得居民对于物价上涨的感知度明显高于CPI。

  在2011年有两个问题非常值得关注。服务业增速低于其他行业,结构调整效果欠佳。张志刚委员说:“201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增加值的比例为43.1%,在2010年该数据位43.0%,我们一年提高的服务业占比仅为0.1%。但在十二五规划中要求五年内要从43%增加到47%,也就是说在调整经济结构这个问题上,尤其是增加服务业比重这个问题上,我们在去年欠了帐。”

  另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两年下降。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4万亿,同比增长17.1%,但剔除价格因素仅为11.6%,2009年该数据为16.9%,2010年该数据为14.8%,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降。在有政策刺激的情况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仍出现下降,因此该指标非常值得关注。目前国内消费增长的构成主要由农村和低收入群体,因此调整收入分配,刺激消费增长一成非常关键的任务。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