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黄奇帆:鼓励四类企业加入重庆碳交易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5日在两会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将认真、谨慎、合理地推进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鼓励四种类型企业加入试点;要继续发挥重庆OTC市场对未上市企业的融资和价值发现功能,并为在主板和创业板上表现不合格企业的退市创造条件。

  黄奇帆认为,四种类型的企业能够产生“碳汇”,鼓励加入碳交易试点:一是通过技术手段降低污染排放的企业;二是有林权的企业;三是通过技术创新、能够对煤层气等资源进行大规模利用的企业;四是新能源、高科技类企业。

  他指出,中国碳市场的发展将是一个“谨慎探索、慢慢推进”的过程。重庆碳交易试点的推进将和新兴产业发展、老企业改革以及生态环保的推进相关联。重庆市政府将鼓励相关部门、按照国家要求发展碳交易试点,但“并不要求立即形成一个很大的交易规模”。

  在谈及区域资本市场发展时,黄奇帆指出,随着OTC市场的发展,预计未来国内将形成若干个以城市为单位的区域资本市场。就重庆已有的OTC市场而言,要重点发挥好两大作用:一是鼓励未上市企业通过OTC市场进行融资以及价值发现,待条件成熟时再升级转板;二是主动创造条件,使得在主板和创业板表现不合格的企业能够退市到OTC市场。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汪珺
  • 编辑:付竟思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