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李惠森:国家应鼓励建家族企业发展分享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中国网记者 孙朋浩 摄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孙朋浩) 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家族企业中的焦点人物,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今天上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采访时表示,国家应鼓励建立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分享平台。

  家族企业在改革开放后取得迅猛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高度重视和扶持下,源于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家族企业得到迅猛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曾经作为国民经济“补充” 的家族企业,在经历了30多年发展历程后,已经遍布各个行业和地区。他们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在解决就业、活跃市场、刺激投资、增加税收、扩大出口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应得到广泛关注

  据全国工商联和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我国民营企业总数已经超过900万户,其中约90%是家族式经营。家族企业的特点是企业资产控股权归属于家族所有,创业者与其以血缘延续的后代家族成员发挥主导作用,并且具有能将所有权合法传于后代的企业组织。与其他类型的企业相比,家族企业具有极为鲜明的特殊性,即“家”的概念。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发展不仅建立在商业原则的基础上——维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不仅是利益关系,更重要的是个人之间的情感和血缘关系。很多家族企业在传承之时面临自身难以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亟需得到帮助和引导,但是传统的文化观念、目前的社会环境以及家族企业自身原因等因素,决定了他们不大愿意把企业内部的问题公之于众,而是更倾向于在家族企业群体之间进行分享。

  有研究表明,第一代创业家的平均退休周期为24年,目前我国家族企业在未来5—10年将走入传承换代的关键时期。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个体户经济开始,绝大多数家族企业主显然已经进入甚至超过到这个“24年”的关口。许多家族企业的第一代创业者多已过退休年龄,却捧着家业不知传给谁、如何传;一些家族企业“家不和、业不兴”,在“富不过三代”的谶语中倒下,给企业自身的延续、国家经济的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造成隐忧。

  建议国家鼓励建立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分享平台

  李惠森委员最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在当前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的过程中,鼓励建立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这类分享平台,从“治未病”的高度,提前关注家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减少家族企业在传承与交接中可能产生的负面问题。

  鼓励建立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分享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家族企业群体之间沟通和分享的愿望,还可以推动整个家族企业群体加强自律、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通过这种平台,还可以实现政府与家族企业之间的有效沟通,加深政府对家族企业现状的了解,更好地实现对家族企业群体的指导和管理;同时,这种平台还具有屏蔽不良机构对家族企业的影响和渗透。

  李惠森委员认为,尽管家族企业愿意坐在一起讨论自身的问题,但企业的延续又绝不止是家族企业的“家事”,它事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成长,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随着我国家族企业交接班高峰期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成为家族企业新的领导者,他们将会是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中国网财经中心)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