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政协委员李惠森:家族企业进入换代关键期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中国网记者 孙朋浩 摄

香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右)与中国网记者合影。中国网记者 孙朋浩 摄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孙朋浩)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3日上午在北京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中心的独家专访。李惠森表示,目前中国民营企业中的90%以上都是家族企业,这些家族企业在未来5至10年将进入传承换代的关键期。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富二代”走向前台的时代到了。

  中国家族企业五年后将迎传承换代关键期

  李惠森委员一直关注家族企业问题,还提出相关提案。作为香港李锦记集团控股家族的第四代家族成员,李委员历经创业艰辛,遍尝个中滋味。他深知自身家族企业发展不易,以管窥豹,对整个中国家族企业的兴衰和命运也格外关注。李惠森委员认为,在未来5至10年,将会是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换代的关键时期。

  有研究表明,第一代创业家的平均退休周期为24年,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个体户经济开始,绝大多数家族企业主显然已经进入甚至超过到这个“24年”的关口。

  家族企业接班面临两方面隐忧

  李惠森委员对家族企业的未来虽持乐观态度,很仍然有几分担忧,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全球范围内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家族企业的传统管理模式和产权主体一元化,开始与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产权多元化产生矛盾。正如所谓的卡内基效应:即下一代的能力可能不及企业开创者,也可能出现继承人之争。

  另一方面,中国的一些家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相对于现代大型企业、外资公司、跨国集团均不同程度地表现出家长式粗放型管理,家族成员争权夺利等问题,同时还暴露出保守、任人唯亲等弊端,尤其是部分“富二代” 在社会上的负面形象,已成了家族企业的负资产。

  家族企业管理事关和谐社会

  李惠森委员最后指出,今天,中国的家族企业群体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进行管理创新,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是摆在所有家族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事实上,这些工作不仅是家族企业的“家事”,也是事关整个非公有制经济良性发展,乃至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件大事。(中国网财经中心)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