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淡出主业后 万达百货该怎么走?

2015-07-17  第045期

创立于2007年,曾经豪言壮语要做中国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的万达百货,在近两年经历了持续亏损、高管动荡,百货业务已明显落后万达系的其他业务板块,如今面临着不得不淡出万达系主业的命运。是什么造成了万达百货如今的局面?万达百货之后的路又该怎么走呢?

万达系并购凶猛 但旗下百货业务却在收缩

1988年创立的万达集团,其连锁百货与商业地产、高级酒店还有文化旅游曾并列为四大核心产业。近年来,万达集团在海内外挥舞着收购大旗,大肆撒钱并购公司扩大规模,但是旗下万达百货却不得不面临关店精简转型。

万达百货最初叫做"万千百货",从此命名中,不难看出万达当时的雄心勃勃,然而从万千百货2007年成立到五年后,其发展状况并未如预期那般理想。2012年时,时任万达百货业务总经理的丁遥曾表示,当时万达百货的毛利率略低于行业平均17%的水平。

2012年时,万达集团决定"输血"重整百货业务。万达集团宣布把旗下全国40家万千百货在短期内迅速完成全部店名及店招、导示系统的更换,正式更名为万达百货。更名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借力万达品牌优势,增强顾客认可度、提升业绩。当时,万达集团还为万达百货担保,从华电国际旗下华鑫国际信托贷款5亿元。万达集团当时的发展计划,到2015年,万达百货要开业110家百货店,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

然而万达百货在之后发展中,盈利状况并未好转。2013年时万达百货全年收入仅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亏损幅度扩大了7%。万达百货还经历了走马灯式的高管变动,万达百货曾经在半年之内,4个副总经理中有3个离职;在不到一年,总经理一职三易其人。

去年7月时,军人出身的王健林给万达百货下了"军令":2015年年底实现盈利。

然而实现这个目标似乎并不容易。受网购模式的冲击,近年来众多内外资百货商场均陷入关店潮,万达百货也没能幸免。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万达系计划将经营不佳的三四线城市的部分万达百货关闭,重置体验式业态,涉及关闭调整的万达百货约10家。业界甚至传言调整数量可达25家。

更又有知情者透露,万达系目前已经不将万达百货作为主业。

传统百货业受网店挤压 面临生死劫

近年来,曾经作为零售业主体的传统百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北京、天津、山东、安徽等地已出现"闭店潮"。

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店"的王府井百货已经感受到阵阵凉意。今年一季度,王府井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继去年7月份关闭湛江门店后,2014年底株洲王府井百货100%股权以1030.11万元挂牌出售,战线正在不断收缩。

数据显示,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101家百货业企业,其营业面积去年同比减少1619.65万平方米,相当于减少了81个西单大悦城同等面积的商场。

而外资百货也没能躲过这股寒潮,英国玛莎、百盛等多家百货陆续关闭在华门店。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说,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统计101家会员企业年度经营统计显示,2014年除销售额同比增长外,其余各项指标均为负数,特别是主营业务利润、利润总额跌幅都超过了15%,进一步佐证了百货零售企业2014年严峻的经营现状。

网络购物渐成常态化,电子商务的冲击传统百货业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互联网使信息的传递、搜集整理更加方便快捷,从而节省搜寻成本。不仅是传统商业,其他一切信息成本比较高的传统产业都会受到影响。网购的选购方便、价格亲民、海量产品为购物提供了全新的体验,这些都是传统百货业难以企及的。

面对新兴业态的竞争,传统百货业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

万达百货的转型路径:体验式+大数据

做商业地产起家的万达集团,正在积极转型:通过并购,迅猛加重文化、金融以及电商等其余三大板块的分量。王健林称,下半年将收购国内三家、国外三家大企业,"明年万达就不再是房地产企业了。"

万达系旗下各个业务线的地位正在发生变化,在这个变化洪流中,万达百货该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王健林在2014年2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发出"万达百货不改革会死"的感慨。那么,改革的话,万达百货又该怎么改?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曾说,尽管网购降低了购物成本,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有一些需求是不能被网购替代的,例如现场购物的体验感、人际交流等,只是谁能今后发展得更好。

有媒体调查发现,在传统百货业面临网购冲击经营困难的同时,一些以城市综合体为特点的新型百货业态正在各地蓬勃兴起。这些城市综合体主要是提供了服饰、餐饮、超市、电影院线、儿童乐园等为一体的"一站式"购物消费,往往距离地铁较近,停车方便,位于城市中心。

这种综合性、体验式的新兴百货业态或许是万达百货今后的方向。

有知情人士称,万达百货早期以传统的服饰为主,然而电商冲击最大的就是服饰。因此万达系目前对于商业布局都在"去服饰化",其今后调整和新开的百货或者广场都会引入更多的体验式业态。"而新开的万达百货大多也会依傍万达系商业地产的项目一并开设。"

有接近万达的人士透露,万达将大力提升餐饮业态,会将餐饮比例提升到30%甚至40%。此外,万达影院作为万达系文化板块的重要一环,也必然是今后其商业项目中发展的重点,目前万达影院单体的票房收益在业内属于非常高。

及时"拥抱"互联网,也是万达百货必须要做的尝试。新兴百货业态可以通过互联网提供的大数据对顾客进行分析,做好精准化营销,实现针对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商品和服务。

万达集团已经开辟出了电商业务,而王健林对电商业务的预期,就是期望它能承担起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工作,把万达广场的客流,转化到万达会员体系中,然后挖掘会员体系数据,再做金融、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

(资料来源:第一财经日报、经济参考报、京华时报、广州日报 等)

万达百货简介

万达百货成立于2007年5月8日,是中国商业地产龙头企业大连万达集团下属四大支柱产业(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连锁百货)之一。截止到2012年底万达百货已拥有门店57家,2013年拥有门店数将达76家,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百货连锁企业。

万达集团

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形成万达商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连锁百货四大产业。截至2014年,企业资产5341亿元,年收入2424.8亿元。已在全国开业113座万达广场,73家酒店(其中68家五星级酒店),6600块电影屏幕,99家百货店。万达集团2020年目标:企业资产1万亿元,收入6000亿元,净利润600亿元,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

万达集团董事长 王健林

1954年生,四川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联系方式

策划:春晖
电话:010-68735078
官博:http://t.qq.com/chncaijing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