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罗湖:文博会119项活动天天精彩

  • 发布时间:2016-05-17 06:33: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十二届文博会顺利落下帷幕,罗湖区的分会场和大大小小的专项活动却令人意犹未尽,又回味无穷。

  精品荟萃、活动高端、积极践行“一带一路”、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酷炫对撞,新时期新机遇下老城区正焕发出蓬勃朝气和全新气象,这是今年文博会罗湖区给人的深刻印象。盘点本届文博会罗湖区的亮点,可谓六大分会场和六项专项活动,甚至119项活动都各自带亮点,天天有精彩。

  本届文博会虽然闭幕,但是近年来,罗湖区的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无论是工艺美术、珠宝、古玩书画、动漫,家居装饰,都已形成颇具规模且在全国都成为领军级的常设基地,随时迎接市民观众和八方来宾。

  在罗湖,“永不落幕的文博会”正在天天上演。

  “一带一路”结硕果 多场签约结联盟

  “一带一路”的元素在本届文博会上充分彰显。罗湖的诸多分会场也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策划了许多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采购、洽谈签约、项目推广、论坛等活动。

  罗湖文博会六大分会场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和深圳珠宝集聚区分会场。近年,在产业发展和市场流变中,罗湖区的工艺美术和黄金珠宝产业家底颇丰,且业态完善。集聚区的定位也反映出政府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集聚效应和高端化发展的决心。5月9日下午, 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率先开幕,众多“洋面孔”的出现充满浓浓的国际味儿。以艺展中心为龙头的集聚区企业,继去年举办“中东工艺精品文化展”之后,在今年开幕式当日举行的“国际采购大会”上与多个国际采购商进行了签约,各家企业代表还和全球网贸会大龙网共同结成了罗湖跨境电商家居饰品产业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打响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的国际知名度,为集聚区未来的升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一大批本土的珠宝企业也争先迈出了深圳,走向了国际,在新一轮的珠宝文化交流与对接中,碰撞创新的火花。5月11日,深圳珠宝集聚区分会场上,一场“走出去,请进来,融进去”的水贝珠宝产业战略合作对接会举行。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联合饰界传媒,组织80位来自全国的珠宝领域专家进行商务考察与资源对接,同时针对6-8月商企采购对接会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多方战略签约,共同致力于珠宝产业“走出去”。

  13日上午,广田分会场在广田集团新总部大楼盛华大厦开幕。在随后的战略签约仪式上,广田与众多合作伙伴强强联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努力践行“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其总签约金额突破130亿元。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广田凭借20多年积累的优势资源和深厚实力,已在中东、东南亚、印度、南美等地区打造了多个经典工程,并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2015年,广田集团惊艳亮相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推进广田进军阿拉伯市场、开启国际竞争的步伐;并与马来西亚投资团完成互访,奠定合作基础。2016年,广田集团还将拓展海外工程业务,将积极引进国际型人才提到战略高度,不断完善海外服务体系,并成功开辟了泰国、安哥拉、塞班、迪拜等国际市场业务,逐步在国际竞争中实现转型。

  传统文化展魅力

  观众大呼“饱眼福”

  时代在变化,但传统与经典仍有它永恒的魅力。逛罗湖文博会,中华传统文化的气息时时扑面而来。

  5月14日,文博会“传中国梦·承百家名”《中华百家姓》系列图书首发式在文博会宏博昌荣传媒分会场举行。活动期间,多个参展单位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城市旅游资源展示,并举行“中华传统文化媒体推荐会暨2016主题城市文化论坛(中国地方城市中华传统文化日)”等活动,都旨在汇集广大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共同关注和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开拓和创新世界华人与中华传统文化产业的合作与发展。

  而在深圳古玩城分会场、至正博物馆、艺展中心和笋岗工艺城等多处活动现场,喜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朋友们更是大呼过瘾,一饱眼福。

  5月11日,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开幕,第30届全国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第25届中国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第23届中国茶文化节也同期举行。当日开幕式别具一格,以明代文化为主要内容,在新丝路的宏大时代背景下融入“郑和下西洋”元素,以郑和宝船转舵扬帆为启动仪式,将明代文化特色与当今时代价值充分结合,寄予“扬文化之帆,兴华夏之盛”之意。市民还可在古玩城近距离观赏齐白石大师真迹《紫丁香馆图》。

  今年文博会上,目前国内最大的民间中国文物和古代书画私人收藏博物馆——至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众多稀世珍宝,也吸引了无数文化爱好者蜂拥而至,被称为“文博会里的‘小故宫’”。如“性命可轻,此宝难得”的《鸥波亭图》轴元代作品公开展示,明代仇英版亿元珍品《清明上河图》再次现身,传世极少的元代5件绘画精品等等,都与观众零距离接触。

  笋岗工艺城举办的“至美藏品展”上,在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的奇石精品、唐宋珍稀银币、中国首枚邮票——清代大龙邮票、1980年发起的首轮生肖邮票等珍稀藏品悉数亮相,展出藏品总价值高达数亿元。

  又如艺展中心举办“东方生活美学论坛”,特邀香云纱非遗研究院副院长、井冈山大学客座教授王常玉及日本小原流花道家元教授林子涵现场分享国学与花艺,传扬传统文化精髓。王常玉即兴演讲,围绕古画、书法、诗词等东方雅文化,让大家感受古代文人风雅的生活方式及唯美的生活态度。在东方花道表演环节,幸运的观众还上台与林子涵一起现场DIY学习插花。

  动漫游艺显前沿

  慈善拍卖领风尚

  本届文博会,罗湖还有一个好去处——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5月11日,文博会动漫分会场开幕,第五届动漫嘉年华亦同步开场。嘉年华上,首次引进时下最热门火爆的前沿技术——虚拟现实(VR)互动体验,让市民近距离体验行业最高端前沿的技术。

  动漫分会场共设置了9个板块22项活动,涵盖了交易、展示、互动、游戏、表演等,并通过组织举办一系列国际化程度高、专业性强的高端论坛,与国内外业界专家共探新媒体影视动漫行业的发展,展现新媒体带来的全新动漫试听感受。第六届动漫交易会、主题品牌馆—正义红师全国巡展(深圳站)、动漫创意绘本展、原创明星漫画家见面会以及玩乐无限的动漫游艺互动等都成功吸引了孩子们和动漫爱好者的目光。

  在梧桐山脚下的云桐轩美术馆,“《中国梦·水墨情》”云桐轩书画专项活动在本届文博会展出了100多幅名家精品原创书画作品。开幕式上,参展的书画名家激情挥毫,在经典的古琴音乐声中,将中国古老的文化传说,演绎成书画传情的完美现实。值得一提的是,15日云桐轩还举行了“第四届慈善公益拍卖会”,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定向捐助给东湖街道办辖区的孤寡老人。

  (颜新华 韩琼玲 吴钦裕 蔡晓祺/文 王雨渤 邓中昆 蔡佳/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