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铸造之乡变身漫游小镇

  • 发布时间:2016-05-17 06:32: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一”小长假,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亭溪岭登山步道成为远近游客的好去处,3天涌入横溪的游客达10万人次。横溪镇大力整修山间古道,新建停车场、旅游标识等设施,先后推出了12条精品古道,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古道健身场地。游客们说横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假日休闲健身的绝佳去处。

  然而,几年前,横溪镇还是“白天烟囱林立,晚上黑雾缭绕”的“铸造之乡”。上个世纪末,横溪镇和附近几个乡镇集中了159家铸造企业,粗放式发展的铸造业,虽然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收益,却让当地环境付出了沉重代价。2008年起,鄞州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以铸造业为重点的污染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横溪镇34家上规模的铸造企业,淘汰了23家,今年3月又关停了一家。对保留下来的铸造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限期达到环保排放要求。

  “壮士断腕”治污虽然赢得一片叫好声,但地方经济发展往哪里走?横溪镇决定挖掘丰富的山林、水库、古道、古村、非遗等自然和人文资源的优势,主攻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几年来,横溪镇先后投入了十几亿元用于生态修复和古道建设。镇党委书记王志刚说,“青山绿水定能转化成真金白银。横溪镇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横溪摘“黑”换“绿”,换得一片新天地。前不久,鄞州区横溪风景旅游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据了解,以整个乡镇区域成功申报3A级景区,在宁波市是第一家,在浙江省也不多见。

  横溪的发展路径也是鄞州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鄞州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先发地区,也较早地遇到转型的困惑和生态的压力。以铸造、电镀、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地方经济越来越受到环境和资源要素的制约。鄞州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一方面,鄞州加大力度关停了一批高耗能高污染的铸造、电镀企业,同时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另一方面,鄞州千方百计修复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依托鄞州山水海湖自然资源,大力推进生态、产业融合,把生态红利转变为发展红利。如地处四明山区域的龙观镇凭借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名宿经济、养老产业;地处海边的咸祥镇凭借独特的海洋资源、滩涂资源发展渔家乐、渔家游。与此同时,鄞州抬高环保准入门槛,去年对956个产业项目进行了严格的环保审查,因选址不当或不符合环保审批原则等原因否决的项目245个,项目否决率25.6%。

  在亭溪岭下,一幢幢二层小楼整齐排列,掩映在绿树之中。横溪镇领导介绍说,这是村民们的新居。古道修复引来八方游客,也带富了乡亲们。每逢周末,村民们向游客销售甘蔗、青团等土特产,一年下来销售收入能达20多万元,远远超过当年在铸造厂的收入。由于环境优美,乡间的土特产也深受游客们欢迎,卖上了好价钱。在古道旁边,许多村民摆摊销售竹笋和土鸡蛋。一位阿婆告诉记者,细小的野竹笋每斤25元,土鸡蛋每斤25元,远高于市场价。而上海“空境”公司正在镇里打造“逐野”民宿项目。村民们的收入还将上一个台阶。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鄞州收获了美丽的环境、可观的效益。2015年鄞州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350.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万元,均居浙江省前列。如今,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鄞州上上下下的共识。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胡军说,鄞州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打造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把城乡建设得更美,环境保护得更优,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十三五”时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