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雕乡的生态追求

  • 发布时间:2016-05-17 06:32: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雕之乡”福建惠安县的石雕技艺源远流长,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的建设中都留下过惠安石雕工匠的身影。经过近数十年的发展,全县已有石雕石材企业近千家,从业人员近十万人,是国内规模最大、加工能力最强的石雕石材业出口基地和主要的石材石制品集散地之一。2015年,惠安雕艺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标志着惠安雕艺再次走进国家级“文化殿堂”。近年来,惠安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在石雕产业转型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治理,给惠安百姓带来可喜变化。

  化土成金 低碳发展

  惠安现有石雕石材企业近千家,从业人员近十万人,是国内规模最大、加工能力最强的石雕石材业出口基地和主要的石材石制品集散地之一。石材企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大量锯泥、石粉和固体废弃边角料,给周边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发展不能成为污染环境的借口,增速不能当作破坏生态的理由。”县委书记肖汉辉说,在惠安这样一个土地匮乏、人口密集的县域,土壤和水源都弥足珍贵,我们绝不能走先污染再整治的老路。

  2014年,惠安县出台《“石粉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始了为期半年的石材行业综合整治。县长洪于权说:“要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技术上、法规上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县里配套出台了《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准入条件》《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规范管理意见》等一批政策,成立了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和5个专项攻关小组,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引进研制除尘、节能减噪等符合环保标准的生产设备,加快石雕石材行业往生态化、低碳化方向发展。

  “惠安在培育‘大师文化企业’的过程中,首先是看企业是否运用科技手段降低粉尘、噪声,改善劳动环境。”惠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向群向记者介绍,豪翔石业就是当地第一家吃螃蟹的代表性企业。这家企业规模大、历史久,市场占有率高,但同时也长期为粉尘、锯泥所困。这些年豪翔利用自身的资金、技术和规模优势引进的粉尘处理设备,使除尘率下降了90%以上。另一家石材企业华兴建材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利用锯泥、石粉及废弃边角料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石粉水泥砖,每年能回收近6万吨石材企业的废弃边角料,生产标砖2500万块,仅此一项的年产值即达600万元,成为一家优材和废料“通吃”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在环保高要求的新形势下,惠安石雕产业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一批批走向艺术化、高端化的大师文化企业逐步脱颖而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面积近5000亩的省级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建设之中,其中占地680亩的玉雕基地已有15个大师工作室入驻,一批符合环保标准的石材项目也将陆续进入。洪于权说,县里要求原有的石材企业必须提高环保标准,通过集中生产、集中管理、集中治污实现达标排放和达标生产。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惠安石雕石材行业高效益、低污染,可持续的发展。

  变废为宝 乡村更美

  惠安现有人口78.01万,有许多依山傍海、山清水秀的村庄。过去由于缺乏保洁机制和清运设施,垃圾成为用水和环境的第一污染物。“要想农村美,先把垃圾清”,要把这些村庄建成美丽乡村,先要建立保洁机制和完善清运基础设施。2006年,惠安县编制了《环卫专项规划》,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通过采取市政公用事业局统一立项、设计、采购,乡镇建设,政府补助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建设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城乡垃圾“日清日运”和一体化处理。从2007年至今,县里累计投入4400万元,建成17座垃圾中转站,配备了21套垃圾压缩设备及21辆密闭式垃圾运输车辆。同时,为提高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县里把生活垃圾保洁、清扫、转运和处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每年投入专项资金5500万元。如今,这个县生活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达到650吨,全县垃圾收集率从2009年的75%提升到现在的96%。

  垃圾收上来,如何变废为宝,进行无害化处理也是需要面对的课题。2009年5月,一座采用国内先进的二段往复式逆推炉排、适合不分拣垃圾焚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动工并于两年后投入使用。记者在控制室看到,巨大的抓斗在垃圾池里上下翻飞,抓料和投料一气呵成。“这个大家伙一天能投料三四百吨,只要一个工人操控就能轻松完成。”项目投资方创冠环保(惠安)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公司与县政府合作的BOT项目,2011年3月建成并网发电。二期工程投产后,将达到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能力。

  “四绿”工程 春染山川

  清风吹皱湖水,翩飞的白鹭优雅地划出水波,湖边垂柳轻拂着游人的面颊。春意在这里展露着迷人的仪态。

  这样的画面,来自惠安县黄塘镇境内聚龙山麓的聚龙小镇。这个以“森林”“湖泊”“运动”“人文”为主题,集居住、养生、运动、休闲、文教、商务、酒店、医疗于一体的综合生态宜居园区背靠万亩自然森林,数千类奇花异木争相斗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上万个,宛如世外桃源和养生仙境。

  曾几何时,这里闭塞落后、人烟罕至、土地荒芜。经过几年的开山拓荒,因势造景,废弃的水库变成水波荡漾、湖光山色的湖泊,昔日的荒凉山区被改造为人间桃源。2013年,聚龙小镇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得“鲁班奖”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双奖项的项目。当地人说,过去怎么也不能想象这样的地方可以变成仙境般的花园。

  这得益于惠安县近年来大力开展生态恢复治理,通过造林绿化、滨海保护、生态修复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的结果。2009年以来,惠安县累计投入1亿多元实施“四绿”工程,先后造林绿化5.3万亩,县域范围内基本形成了以林区森林为生态面,以海岸基干林带、道路两侧护路林、溪渠堤岸护岸林、农田林网为生态线,以遍布全县各镇的绿化景点为生态点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继2013年获得“省级生态县”命名之后,2015年9月,惠安通过了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全县12个镇均获得省级生态镇称号,10个镇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