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兰花海醉远客

  • 发布时间:2016-05-17 06:32: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月初,浅草未能没马蹄,内蒙古鄂托克前旗草原上,10万亩马兰花已经姹紫嫣红开遍。

  毛乌素沙地上的鄂托克草原开始返青。纵目望去,穹庐之下,草原植被依然稀疏。虽然鄂托克前旗相邻陕西和宁夏,但这时的草原旅游乏人问津。就在这时,娇羞的马兰花却在风沙中舒展绿叶,吐露芳华。上海庙镇连片的马兰草原,摇曳出一片吉祥紫气。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的“咔咔”声给了当地政府以灵感:何不办一个马兰花节丰富这里的旅游资源呢?

  从2008年起,当地就和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一起在此划定生态自然保护区。“我们这里通过数字信息进行草原管理,先后有青海、甘肃、宁夏和内蒙古各盟市30多家单位前来观摩”,鄂托克前旗草原信息中心主任王·伊拉图告诉记者,“数字管理是集成空间遥感技术(RS)、地面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定位系统(GPS)来实现管理监测。‘3S’技术可根据牧草不同生长期,制定出以牧户为单位的草牧场植被情况参数,进行实时草畜平衡测算、植被盖度精确测量、草地类型准确分辨、草地牧草产量及生产力评估、草原开荒与防火适时监控和预警。政府有关部门可根据相关数据,采取应对措施及时进行监督和管理”。通过围封、禁牧等措施,鄂托克前旗马兰花面积由不足4万亩逐步扩大到10万亩,现已成为内蒙古面积最大的马兰花保护基地。

  5月7日,“中国·鄂托克前旗首届马兰花节”隆重开幕。2万多游客前来草原踏青。马兰花节还与获得“鄂尔多斯文化之乡”“鄂尔多斯马文化保护基地”“鄂尔多斯婚礼传承基地”的鄂托克前旗统筹谋划,推出祭敖包、赛马、博克、摄影、自驾游等多种草原文化体验。“马兰花是鄂托克前旗的旗花,”鄂托克前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长高鹏介绍,“依托鄂托克前旗毗邻呼包银榆经济区的区位优势,以‘马兰花’为旅游品牌,会给游客带来别样的体验”。

  马兰花的花语为“爱的使者”,“马兰花更是区域合作的使者”,宁夏旅游局副局长党建平表示,“鄂托克前旗通过举办马兰花节,有效整合了旅游资源。鄂托克前旗主动融入蒙陕宁旅游大格局,丰富了‘德善草原·大美前旗’旅游产业的内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