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早知今日 何必当初

  • 发布时间:2016-05-17 04:29:3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齐航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当我们说起这句话时,最令人沉醉的,就是其中隐含着的先知般的优越感。此话一出,陷入窘境的那一方,就会显得短视而盲目。而说出此话的人,总有点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嫌疑。

  在证券市场上,如今陷入此种进退维谷境地的,无疑是那些想要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们。5月5日晚,中概股回归将叫停的传闻不胫而走,直接引发了A股壳资源相关股票的大跌。次日,证监会发言人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正在对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深入分析研究”这种表述,虽然没有明示欢迎或拒绝,但至少坐实了这样一点:中概股借壳回归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特别关注,不排除在必要时进行政策干预。

  此轮中概股回归热潮,兴起于2014年—2015年牛市期间。暴风科技这种拆VIE架构回归的“妖股”,扮演了一种类似哥伦布的角色。收获颇丰的探险之旅,让身在大洋彼岸的中概股相信,A股就是一片遍地金山银山的新大陆。事实确实如此,哪怕如今的A股早已不复杠杆牛盛景。Wind数据显示,在境外挂牌的中概股平均市盈率不过23倍,而A股平均市盈率高达57倍。而对于那些符合新经济趋势、“互联网+”概念的中小创股票,A股给出的估值还要更高。面对如此明显的套利空间,焉能不心动?

  但心动归心动,现实是,行至半途的中概股们正面临巨大的政策风险,搞得不好会两头落空。

  也许有人会问,早知道有如此巨大的政策风险,当初何必执意要回来?因为这就是市场规律,一个理性的经济人,一定会寻找一个能给出更高价格的市场。继续追问,早知今日要回来,当初为何又要远渡重洋去海外上市?因为A股IPO门槛很高,他们难以满足苛刻的持续盈利条件,很多上市公司当年都是被逼走的。再进一步追问,早知道境外成熟股票市场上市更容易,A股又为何要在IPO上施加那么多的管制?因为彼时的监管者想要对投资者负责,并且相信他们能筛选出一批最优秀的公司上市。

  多问几个“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答案就逐渐清晰了。中概股今日的扎堆回归,根子仍然在于A股的监管理念和制度设计。而现在,我们都知道曾经笃信的哲学,可能并不那么美好。IPO管制管不出优质的上市公司,反而可能催生财务造假、粉饰业绩、权力寻租。而那些真正优秀的公司,即使面对资本市场更为激烈的竞争,也能拿到资金。

  因此,担心中概股回归冲击市场流动性、高价买壳导致血本无归,仍然是一种管制思维和保姆心态。监管层只需要保证上市公司守法合规诚信,没有义务保障股指只涨不跌、股民只赚不赔、上市公司融资只多不少。

  如果守法合规诚信的中概股想要回来,又何必横加阻挠呢?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各有各的造化,不该由监管来解决的问题,就交给市场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