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直起腰板做税官儿

  • 发布时间:2016-05-16 15:29:2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张杰 黄练 陈振

  “老韩头天打电话说好上午来教我们‘营改增’的,怎么还没来呢?他可从来不迟到的呀!”4月29日上午,菊兰餐饮老板石莉在店里等着,隐隐感到不安。

  很快,她听到了噩耗:早上7时10分左右,老韩骑摩托车在来的路上,与一重型货车相撞,当场遇难。

  老韩出门时,还跟他的邻居邱荣说,“五一马上要‘营改增’了,手头还剩几个经营户,我要赶紧跟他们把政策讲清楚。”

  没想到,这一去他就没有回来。此时,59岁的他,距离退休仅剩两个月。

  老韩,全名韩存锦,是随县地税局税源管理三分局税收管理员。

  从副局长到深山税管员,二话不说

  在当这税管员之前,韩存锦曾任随州市曾都区地税局三分局副局长。

  2009年7月,新随县成立。“老韩本应安排在城区分局工作。”随县地税局副局长舒勇回忆:“当时基层征税任务特别重,万和办税点需一名税管员。”

  万和镇位于随北山区,所辖面积880平方公里,山大沟深,村落分散,经济相对落后,工作难度很大。

  舒勇当时找过几个人,都有些畏难,最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老韩谈,没想到老韩一口就答应了。

  妻子邓朝珍当时劝韩存锦:“别人都千方百计进城,你在基层已经干了30多年,这次可别犯傻了。”他对妻子说:“组织信任我,我理应为组织分忧解难。”

  从纳税人请吃饭到送钱,一一拒绝

  此后,万和大山深处,乡亲们经常能看到:老韩骑着自家的摩托车,挎着工作包,跑遍一家家纳税户。“摩托车都骑坏了4辆。”5月6日,韩存锦的小儿子韩家贞拿出父亲生前的工作包,包内有两个手抄本,一本是辖区所有纳税户的信息,一本是工作日志。“4月20日,核实纳税人资料;21日,分局开会学习党章;22日,制作税务文书……”“老韩平均每个月都要来我这里一次,宣传新政策,辅导办税。”石莉说。

  有一次,万和粮管所可依规减免税,但大家却不知政策。眼看申请期限快到了,老韩赶紧上门,指导他们办理申请,减免税款3万多元。

  2012年,一私企漏报地方税1.5万元。为少缴税款,企业老板托人找到老韩,说愿意给他几千元不开票,请他高抬贵手。

  韩存锦断然拒绝:“督促你补缴税款,并不是刁难你,更不是敲诈你,而是执行税法规定。你这样做,不是将我向违法犯罪的道路上引吗?你如果想交我这个朋友,就请支持配合。”说得诚恳,这名老板迅速补缴了税款。

  “每次想请他吃个便饭,他都说‘不用不用’。”百信石业财务人员陈国凯说。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得一点小便宜就永远在纳税人面前直不起腰!”韩存锦常对同事这样说。

  从春夏到秋冬,常年一身税服

  韩存锦的家,可谓清贫。集镇上的两层楼房,14英寸的电视机已没了图像,冰箱还是大儿媳的陪嫁,再无其他大家电,桌椅板凳都用了30多年。

  两个儿子分别在武汉、深圳打工,妻子在深圳照顾怀孕的小儿媳,韩存锦常一人在家。“他从不买衣服,一年四季就是一身税服。”大儿子韩毅拿出父亲生前穿过的税服,领子、边角都已磨破,口袋处还打有补丁。“我给他买了一件外套,他每次走亲戚才穿一下,回来就收起来,到现在也没穿几次。”韩毅泣不成声。

  来到韩存锦的办公室,隔壁卖饲料的小伙子祁小冲帮忙开门,“平常老韩下乡了,纳税人要交资料,都是我帮忙收着。不下乡时常常是方便面当正餐。”小伙子指着办公室一角的方便面箱子说。

  1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电脑、打印机、各类资料整齐摆放,一尘不染。只是,一旁高高一摞报纸,最上面一张定格在4月28日。

  4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全国税务系统向“我身边的好税官”韩存锦同志学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