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进入战略防守阶段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29: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财经评论员 王平

  近期国内股市变换的节奏明显加快,让投资者有些不明就里。面对动荡不定的市场,不少股民找不着北。

  似乎一切都在变,今天的热点明天可能遭抛弃,指数上午还涨得好好的,下午突然变脸。大盘对利空敏感,还过度反应,而对利多却异常迟钝。暂缓中概股回归,各大壳资源概念,有关系和没关系的通通下跌,不少股票几天就跌去本轮反弹几乎全部涨幅。但对于期间出现的一些积极信号,像奇虎360称私有化计划未变,正等待外管局审批。5月10日,遭到重创的准备私有化的中概股股价强劲反弹,相关概念全然不予理会。

  5月6日与5月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重要的技术支撑位都是一击而穿,没有遇到抵抗。按照此前熊市反弹低买高卖的原则,破位大跌常常会吸引短线资金进场博反弹。2800点,大家普遍觉得处于低位,但指数到了这个点位,真正进入抄底的人并不多。这种情况近期极为少见。

  5月10日沪市交易1285亿元,论日成交,要说过往比这还低的量,须回溯到2014年的10月27日,当日的成交1134亿元。1285,这一数字两个月之内连续出现三次。3月11日1285后,上证综指七连阳,4月29日1285后,指数又是三连阳。尽管力度在衰减,但地量地价,让人对反弹充满憧憬。但这一次地量之后却是指数窄幅波动,5月13日成交1237亿,接着创新低。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春季反弹行情结束后,市场正在日益走向保守,存量博弈资金也从积极进取转向战略防御。

  佐证这一判断,我们看到,前一阶段拼命唱多的财经网红们一夜之间似乎消停下来。任泽平5月13日中午清空了其微博的全部内容,这一日离4月10日突然高调相差仅一个月,当时在1500人的电话会议上喊出“还有20%上涨空间”、“一个字:干”。而他5月14日点评4月金融信贷数据的报告只字不提股市。联想到林采宜此前也公开表态:“不论国事,只谈风月”。网友们戏称,国泰君安两大首席都因A股凌乱了。而股市另一多头代表李大霄在微博中表示也感受到了压力。

  前几天,3000点还是市场一致认为的价值中枢,现在大家又开始调低目标,分析人士表示,2800点一线是2016年后的多空均衡位置,预计指数将逐步探明阶段性底部。专业研究机构市场策略报告也满是谨慎的观点和建议。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宽松政策或暂时退出,市场进入调整。银河证券的判断是,短期看,在“经济弱复苏与温和通胀”组合被证伪前,市场还会有反复。中期角度,A股仍处于2015年6月以来的下跌通道,短期反弹不改中期下行趋势。

  经过上一周行情的演变,投资者逐步认清,这次市场转变不仅仅是技术上调整那样简单,政策风向变了,股市运行逻辑也已随之在变。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对国内的股票市场进行了重新定位,用发展取代稳定的提法。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当时,市场也对此进行了积极解读,但对政策方向变化,投资者并没有透彻领会。因此,才有了5月的开门红。

  5月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采访权威人士的文章,对这一精神进行了更加详细的阐述。正是这一阐述让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唱多股市的理由一个个在减少。文章强调,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而且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文章告诫,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指出,股市、汇市、楼市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

  努力去杠杆,经济基本面短期又不给力,一个交由市场主导的股市到底会怎样走,还处在不断地博奕中。但其中一道坎一定越不过去,就是在常态化波动市场,必须弱化政府对股市的干预,国家队的高抛低吸就指望不上了。所以,5月6日与5月9日两次大跌,盘中连国家队影子都没见,任由市场起落。如果是以往,早就有号称国家队的主力资金迫不及待护盘了。

  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近期监管层明显加大对投机炒作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惩治力度。新股发行的步伐也没有因为大盘调整有所放慢,5月13日又有9家企业获得IPO发行批文。股市开始按照政策新安排路径行走。

  2015年的杠杆牛市之前,上证综指在2000点附近10%的空间盘桓了一年之久。经济L型,股市也可能是一个反复震荡寻底的过程,这一次,A股进入战略防守阶段,多空博弈,最后将以怎样的点位为价值中枢,还需要观察。窄幅波动,以时间换空间,等待各种因素的明朗,在波幅不大的空间,磨出一个中长期底部,应是各方容易接受的一种选择。

  政策风向一变。投机炒作在降温,私募策略发生转变,从过往的追“黑马”变成找“白马”。酿酒、食品饮料等近期走出一波力度不小的反弹,电力这种低估值的蓝筹也被挖掘出来。弱市重值,资金规避高估值的中小创,进入价格处于相对低位的低估值板块进行防御。

  当然,也有人借此以为,价值投资时代来临。但是,在国内股市改革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低估值股只是临时避风的港湾,指数一旦企稳,投资者的视线又可能会回到题材股上。忽略指数做个股,缺乏趋势性行情,未来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演绎的还是结构性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