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增长不靠“宽”信贷 中国明确货币政策保稳健

  • 发布时间:2016-05-14 16: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魏晞)“不宜过度解读四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波动。”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4月份,中国关键金融数据增速下降:广义货币(M2)增速比3月末低0.6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缩减六成,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月减少1.65万亿元人民币。一些市场人士担心中国货币政策有所转向。

  对此马骏明确: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的。

  “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部分反映了临时性和周期性的因素,比如前期启动的基建项目较为集中,住宅销售增速较快,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导致补库存等。”马骏说,今年4月份,一些特殊因素、包括统计因素导致了信贷和货币增速下行,如地方债置换债券后不计入贷款等,但这并不改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未来中国货币政策操作既要保持稳增长力度,继续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又要充分考虑到货币政策对未来价格的影响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马骏表示。

  事实上,尽管4月份金融数据出现波动,但各项重要指标仍在年初确定的预期增长目标之内: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2.8%、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1%,两者均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增长13%左右”的目标相符。

  这些指标也显示,中国经济取得的积极成效,并非主要依靠信贷放宽和刺激政策。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庄瑾亮对记者表示,广义货币增速下降,体现了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即“不会单纯依赖稳增长政策追求经济增速”。

  庄瑾亮认为,为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出现较大的方式调整,持续且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空间较小,政策重点是将中国经济真正带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车道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4月份中国信贷与社会融资增量出现较大回落,但其中,企业债券融资在上月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本月仍保持2096亿元的增量,可见近一段时间国内利率水平相对稳定且较低,直接融资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迎来比较良好的发展时期。

  连平建议,应抓住当前时间节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由间接融资逐步向直接融资转换,扩大中国直接融资市场规模。

  他预计,在当前国内通胀压力有所抬头,国际经济局势不稳的形势下,国内货币政策调控难度仍然不小。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当局会持续保持稳健偏中性的调控思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对记者表示,当前,新增社会融资和信贷的下降并不代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的根本转向,多种现象表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正在进一步恢复。

  李佩珈说,4月份工业领域价格较快反弹,进而推动过剩产能消化和贷款需求恢复。此外,二季度也是基础设施发力的关键期,债市融资功能正逐渐改善,这些主要得益于当前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信号增多,工业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