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低一强今年是食品饮料股大年?

  • 发布时间:2016-05-14 02:32:17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日,近期一直表现良好的食品饮料板块逆市下跌,板块跌幅1.04%。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股价连续走强,以伊利股份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股受到机构多次调研,机构已提前布局。

  针对接下来的走势,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助理梁杏认为,在乳制品和白酒的双轮驱动下,食品饮料行业或将有不错的表现。

  A

  机构提前布局持仓仍在低位

  WIND数据显示,4月29日-5月11日,申万食品饮料指数累计涨幅为4.46%,而同期沪指下跌3.69%。对应到基金投资上,食品饮料主题的基金表现也十分亮眼。尽管由于12日的回调造成净值下降,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B跌幅3.62%,但近一月涨幅仍有12.91%,近3月涨幅高达61.44%。景顺长城中证800食品饮料ETF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A近一月来亦分别有5.17%、3.38%的涨幅。

  浦银安盛研究员表示,食品饮料消费板块近期上涨,一方面是因为行业内多个子板块业绩同比、环比都有所改善,显示行业整体景气度回升。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风险偏好较低,防御性板块配置需求有所提升。

  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助理梁杏认为,在经历了近期的震荡后,配置资金纷纷转向食品饮料等防御板块。食品饮料行业低估值较低,如白酒和乳业等,在防御市场中有一定业绩增速的低估值品种就受到了资金关注。

  方正证券给出的数据显示,食品饮料板块的机构持仓从2012年的顶峰逐步回落,2015年一季度见底,之后逐步加仓,2016年一季度环比有明显跃升。板块基金持仓比例环比微涨0.5个百分点,其中白酒板块环比上涨0.56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持仓仍在底部徘徊。

  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机构确已加仓布局。以5月11日创出股灾以来新高的好想你为例,今年一季度

  末,共有4只公募基金出现在好想你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且全部是一季度新买入的。包括农银汇理信息传媒、兴全轻资产、兴全合润分级、农银汇理行业成长。而去年四季度末,尚无公募基金问津。

  财富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刘雪晴表示,目前食品饮料板块PE为25倍,为全部A股的1.45倍,较上月小幅回落,但相较于历史平均的36倍和1.77倍,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B

  传统的弱市防御板块

  今年以来作为抗跌明星的食品饮料在12日却出现了明显调整,行情还能够延续么?记者采访了解到,机构主流依然看好。

  梁杏认为,从一季报来看,食品饮料行业尤其是白酒和乳制品行业有所复苏,乳制品全部上市公司2015年总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1.49%,一季度同比增长20.59%,白酒全部上市公司2015年实现总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0.67%,一季度同比增长16.83%。行业不但加速复苏,这些企业现金流也较充裕。在乳制品和白酒的双轮驱动下,食品饮料行业或将有不错的表现。

  “近期猪肉和蔬菜等价格上仍表现出上涨行情,刚公布的4月份通胀仍有2.3%,而食品饮料行业利润增速与CPI的同步关系较强,或将持续受益。”梁杏称。

  刘雪晴也认为,从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情况来看,食品饮料整体来说收入、净利润均有增长,且增速在提升中,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由于业绩的相对确定性,行业在年报、一季报集中披露期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因此行业上个月的市场表现也很突出。”

  浦银安盛研究员称,由于此前市场偏好小市值成长风格,消费板块并未获得市场青睐。伴随本轮市场风格切换、风险偏好下降以及通胀担忧,市场将重新寻找低估值、成长稳健、现金流优秀的标的,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或借助这一机会被重新价值发现。

  对于整个食品饮料行业,安信证券表示,2016年是食品饮料大年,判断基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业绩兑现能力是2014年以来最好,另一方面是通胀抬头对食品饮料板块的正面影响,“三低一强”,低关注度,低预期,低持仓,以及业绩兑现能力强,板块强势表现在情理之中,全年关注业绩驱动的板块行情。

  “我们认为在资金从成长板块挤出的效益下,板块估值溢价仍有上升空间。”长江证券分析师刘舒畅称。

  “食品饮料作为传统的熊市防御板块,业绩持续增长,在上轮牛市中涨幅不大。3月份以来受到机构资金的持续流入。”某不具名私募高层表示,后市两类股投资者可关注,一类是贵州茅台等长线白马股,另一类是放量异动的公司,比如中报大幅预增的贝因美。不过,也有去年业绩排名前五的某基金经理认为,食品饮料行业大涨还是多出现在市场需要防御之时:“食品饮料只能作为一个标准配置,重仓的还是小票。”南都记者孙铭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