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端定生死视频市场决胜未来

  • 发布时间:2016-05-14 02:32:17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广告收入来看,传统门户网站已经基本完成向移动端的转型。12日,包括新浪、网易都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加上此前已经公布的搜狐,传统门户网站新一年的成绩高低开始呈现,PC端成绩持续下滑,好消息是移动端带来的增长红利开始显现。

  视频、社交、电商……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传统门户网站的转型路径开始呈现。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包括网易、新浪、搜狐等各家在内,目前转型布局仍旧是换汤不换药。

  微博借papi酱等网红逆袭

  从利润上来看,目前仅搜狐一家出现亏损。搜狐发布的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营收为4.08亿美元,同比下滑1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2200万美元。

  记者翻阅财报发现,搜狐的营收主要来自品牌广告、搜狗以及网络游戏三方面。然而,除了搜狗有同比27%的增长之外,品牌广告和网络游戏的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网络游戏的营收更是同比下滑了45%,仅为1.03亿美元。

  新浪、网易两家则有好消息报来。依靠微博的高增长,新浪在第一季度成功实现扭亏,净利润为1530万美元。净营收约为1.9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特别指出,“微博在运营和财务业绩两方面继续显露强劲势头”。

  “网红”成为微博进阶敲门砖。按照微博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其日均视频播放量达4.7亿次,同比增长489%,比上季度增长64%。其中,papi酱在微博发布的69条视频,总播放量达2.46亿次,“接近其他平台播放量的总和”。

  网易可以说是三家里面的大赢家。但游戏仍旧是网易的吸金奶牛。数据显示,当季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9.33亿美元,远高于“广告服务”和“电商及其他业务”两项业务的营收总和。

  移动端定生死?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传统PC端,移动端已经毫无疑问成为流量必争入口。对于搜狐、网易、新浪三家而言同样如此。

  “现在搜狗PC端的流量基本上是不增长的情况,而且有轻度的萎缩”,此前搜狐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于搜狗的业务,搜狗CEO王小川坦承PC端面临的现实。相反移动端已经成为新增长源头,“无线端的流量还在快速增长”。

  易观分析师庞亿明向记者表示,主流传统门户网站向移动化转型,从广告收入上看,目前已取得良好的效果,“传统门户的内容能力在移动端得到发挥,同时企业的互联网基因重视用户体验,使产品逐渐适应移动端用户的使用需求。”

  新浪方面,传统业务板块的广告投放转向移动端的趋势已非常明显。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指出,“一季度门户广告投放近44%源自移动设备。”微博方面向记者给出的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通过移动设备访问微博的日均活跃用户占微博总日均活跃用户的91%以上。

  网易也出现同样的情况。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在分析师会议上指出,一季度手游依旧是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网易方面给记者的数据显示,以网易新闻为核心的网易移动端产品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22%,网易传媒CEO李黎认为,这一增长得益于包括网易新闻客户端在内,网易移动产品矩阵的整体布局。

  未来抢夺视频市场

  不过,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多家门户仍旧在走旧路子“转型缓慢”。“新浪还是在做微博,搜狐还是在做搜索和搜狗输入法,网易也还是在做游戏”,张毅直指,各家门户从目前的布局来看,“并未有新的业务增长亮点”。

  逐步实现移动端转型之后,门户网站未来该往哪里走,从各家此后的规划或可窥见一斑。同样在第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面对分析师的提问,张朝阳直言搜狐“没有目标”,并表示其认为未来“互联网最重要的应用就是视频”。

  实际上,新浪尤其是微博同样也将发力视频。微博方面向包括南都在内的媒体公开表示,视频能给网红提供更好的内容创作形式,随着基于视频的广告、打赏等变现方式逐步完善,有望使微博在视频社交领域获得更大优势。南都记者李冰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