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部“西游”养活一个网易

  • 发布时间:2016-05-14 02:29:5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投的第一部网络剧很快就要上线,已和平台谈合作。”网易相关负责人私下透露,他们希望多平台同步播出,“先试水”。

  网络“神剧”都出了好几茬,网易却才试水。事实上,网易一直有点“慢半拍”,按照丁磊的说法,叫做“慢慢来”。虽然是慢慢来,但钱似乎也没少赚。根据网易昨天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其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60.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5%,主要增长点来自手游。《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的钟伟嬷钡饺ツ瓴派舷撸真是赶了手游的晚集,但至今仍高居App Store游戏类畅销排行榜的第一和第四,其收入也一度跻身全球手游收入榜前十。

  看似晚了,但网易在泛娱乐领域的布局,开始显山露水。

  阅读、漫画、游戏

  网易挺舍得花钱

  “真的挺忙,但跟作家谈签约细节这些事情外人看不出来。”网易云阅读相关负责人Karen私下说,其实云阅读线下活动也不少,但因为往往是“圈子”的活动,所以非粉丝不一定知道,“现在的阅读文化早已不只是看书了,而是一种跨越多种文化领域的概念。”

  Karen说,世界阅读日当天,网易办过一场24小时不间断的阅读体验活动,请来的嘉宾不单单有作家,还有漫画家、诗人、Coser,甚至网红,而作家也不仅仅只要会写就行了,还得能演戏、会圈粉,“云阅读的签约作家柴特儿就跟必元(杭州网络红人)搭档现场演了一幕互动情景短剧,粉丝的反应相当不错。”

  虽然网易是业内出了名的“手紧”,但对高人气的作家和能圈粉的活动,他们不吝啬砸钱。

  去年8月才正式上线的网易漫画,刚刚披露即将启动3000万元投资国内本土优秀个人工作室和优秀漫画作者的计划。“有部分作者和工作室已经确定。”网易漫画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其中之一是在网易漫画平台上突破2亿点击量的漫画家十日十月,“事实上,我们会持续投资和生产优质内容,并在网易全平台进行推广,不会局限在网易漫画单个平台。”

  网易做得比说的快。在网易漫画平台上已获得高点击量的漫画《赤铁之心》正在被改编成动画;而网易云阅读上已有几部小说在改编成漫画,其中《巫蛊笔记》已被改编成网络剧即将上线;网易游戏梦幻西游中也在植入网易漫画中的高人气人设……

  “我们一直在寻求IP影视化、游戏化和周边商业化,现在的策略是内部多平台打通,侧重孵化原创IP。”网易相关负责人直言,现在网易手中已有相当丰富的自主IP储备,“每一个IP都是在内容的延展性上非常强的产品,做泛娱乐已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IP孵化

  就像往储蓄罐里存钱

  去年底,网易成立了影视公司。有意思的是,与腾讯、阿里这些早早进入泛娱乐的巨头们将影视业务相对独立的做法不同,网易影视从属于网易游戏市场渠道事业部,可见,网易的影视业务将更多地立足于游戏。毕竟,这是一块给网易贡献了八成以上利润的业务。

  “确实是从游戏端出发,但现在已经不局限于游戏端了。”网易相关负责人表示,IP计划至少有三种形式:一是将网易自有的游戏IP,通过影视剧的形式继续扩展;二是深度参与影视剧的制作,而后将影视剧的IP改编成游戏;三是将游戏、影视、动漫和小说全方位打通,创作一个完整的IP生态。

  此前,华策影视就曾公布过2016超级IP片单,其中《大话西游2》就源自网易游戏的大话西游系列。有消息说,今年内会开机。

  但这仍不是最理想的互动方式。“目前比较常见的影游互动是影视剧快播完了,才急急忙忙开始找团队做手游,但实际上游戏的制作周期并不比影视作品短,如果是制作比较精良的手游,少说也要6个月至一年的制作周期。”网易影视负责人刘国男表示,要互动起来,还得从影视和游戏先期就开始做,“如果你急着做游戏,急着把IP卖出,那么不好意思,网易不买。”

  不过,从目前已知的合作来看,网易仍侧重于IP输出,以及自主IP孵化。尤其是后者。

  网易游戏旗下的王牌《梦幻西游》算是一个典型代表,一个IP衍生多部系列游戏,而且其官方动画片的全网点击量也已过亿。去年年底,网易就宣布过梦幻西游将同时改编成动画电影和真人电视剧。

  而在此前网易公布的手游新品名单中,除《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的衍生新作外,也包括了《倩女幽魂》、《大唐无双》等其他自有IP。“《倩女幽魂》已经改编成漫画了。”网易相关负责人透露,其实还有几部热门漫画和小说的IP也都已经排上号,只是还没到公布时。

  自主IP孵化有点像往储蓄罐里存钱,说不定哪天就能连本带利收回来。

  比如,被吐槽渣特效的《花千骨》,后由天象互动改编成游戏,上线一个多月“月流水破2亿元”,有媒体报道,电视剧制作方预估总体可以从该剧拿到2.29亿元的收入。这可比单纯拍电视剧赚钱多了。

  网易CEO兼董事长丁磊昨天还透露,改编自著名武侠作家古龙畅销作品的一系列手游产品今年也将发布。网易对强IP的野心,不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