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乐视网收购案"圈下半个影视圈" 19位明星股东身家暴涨

  • 发布时间:2016-05-09 21: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乐视网最近发布公告,公司计划以增发股份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作价98亿元。上市公司收购并购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由于乐视网的娱乐属性,让这桩收购案格外惹人关注。

  有人用“圈下了半个影视圈”来形容乐视网这次收购。在交易前,乐视影业一共有43名股东,除了“乐视系”核心成员外,还涉及到张艺谋、孙红雷、孙俪、黄晓明、李小璐、郭敬明等在内19位明星股东。而更让各位看客眼红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2年前张艺谋投入的208万元增值到1.4亿元,1年前郭敬明投入的500万元也飙升至5855万元,“回报率分分钟碾压私募投行”。

  对此,财经评论员叶檀发了一条微博,引起不少关注。她这条微博说:“从来没听说过新晋影帝小李子是股神,也没听说过脱口秀女王欧普拉·温弗瑞是股神,怎么我们这里这么多演员是股神,看来金融门槛比演艺业低。”

  叶檀这条微博发出来,引来的叫好声和叫骂声一样多。有网友留言说:“叶女侠怒了。股市如戏,全靠演技。一群演员,刷脸来股市圈钱吸血,叶女侠宝剑岀鞘,刀刀致命。侠之大者。”

  也有人表示不服,某影视公司副总裁表示,只要投资行为合法合规,影视明星投资自己熟悉的影视行业,跟技术人才投资技术公司一样正常。

  他说:“明星投资影视公司有问题吗?没有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他最熟悉这个行业,他可以投资这个行业任何一个公司,这就好比说一个技术工程师投资一个他所熟悉领域的工程企业,那你要说他工程师也利用他的资源,来进行利益输送吗?不可能。”

  叶檀则回应,“合法合规”跟“要不要堵上现行制度漏洞”是两回事。她用任泉举例,呼吁明星“演戏”和“投资”分清楚。

  叶檀认为:“其实我们现在游戏规则是有很大的漏洞的,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现象。我们知道其实你是演员,你如果想当股神的话,也可以,像任泉这样,他基本上是把这个演员的职业放到一边了,然后自己专心来做投资。他相当于这个在人生中画了一个重要的中断线,自己的角色从演员直接变成了投资家,那对于他来说,他要维持演员的生计这个是不可能的,他以后对于他来说主要的任务就是投资了。他能不能投资成功是另外一回事情,起码他不是两者兼得的。”

  那么我们的问题也来了,明星为什么不能“演戏”和“投资”两者兼得?所谓“游戏规则的漏洞”又是什么?

  叶檀进一步介绍说:“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套现的问题,事实上一直以来套现都是一个非常难解的问题,有很多人认为从私有化的角度来说,我们不应该组织他们套现,但是如果说他们要套现的话,我觉得有几个规则是应该做的,首先是你如果是签订的这个协议在协议期间内,你的利益,你的这个责任都是完成的,给公司带来的相应的利益,到时候你再套现,我觉得那是对市场比较公平的方法,否则一次性套现,并且信息还不够透明,那么相当于把风险全部给了市场。另外,它也必须要把它的对价的公式给表现出来。第三的话不管是明星也好,大股东也好,他套现的过程当中他必须要把套现跟他的业绩密切挂钩。我们说你之所以允许他们大力套现,是因为带来了收益;如果在未来预期的时间内他带来的收益完全没有弥补他套现所带来的减持损失的话,那么对于这家公司也好,对于投资人也好,都是不利的。”

  回溯乐视影业历史,2014年10月份,公司的确曾有过一轮增资高潮,彼时,乐视影业CEO张昭、导演张艺谋等6人加入,以1元/股的价格认购乐视影业股份,同时,公司授予每出资1元的公允价值为40.37元,所以具体来看,上述6人共计出资2425万元,却认购了价值9.55亿元的出资额。而这9.55亿元,也正是2014年乐视影业的非经常性损益。

  其中,焦点人物张艺谋出资208万元,认购了价值8200万元的乐视影业股份,当时已经收获颇丰。而经过2014年底,乐视影业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后,张艺谋的股权对价也水涨船高。在此次乐视网收购预案中,张艺谋出资作价直线飙升到1.41亿元,2年的时间内增值率高达6754%。对此,有业内分析师唏嘘:“明星股东简直是躺着挣钱 ,比拍电影赚钱容易多了。”

  面对舆论的质疑,乐视网也坐不住了。乐视网刚刚向外界回应此事说,孙红雷等明星之前投资乐视影业为市场化的投资和入股,对价公允;另外,公司为保证上市公司利益而进行股权锁定安排,其中,张艺谋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此表示,锁定期只能保证锁定期内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权益,而锁定期是公司与明星谈判的结果,由双方协商决定。

  唱歌、拍戏、接广告,这一向是明星们最重要的聚财之道。不过这些年,这个群体开始频频在资本市场大展身手。买股票,做股东,财富以火箭的速度飙升。根据今年年初的统计,现在出现在A股、新三板、港股的明星、名导、名编剧已经超过70人,涉及资金数额粗略估计超百亿。如赵薇、徐峥、李连杰、周星驰、谢霆锋、杨丽萍、范冰冰、孙俪等人所拥有的股票市值都已经过亿。

  叶檀为天下公司历数了明星炒股的三个阶段:以陈好为代表的事先潜伏派;以赵薇为代表的原始股东派;以冯小刚、范冰冰为代表的提前套现派。

  叶檀:“第一个阶段,是以前的陈好,她们之所以能成为股神,基本上就是突然间公司有一个重组的消息,然后我们发现他们已经潜伏进去了,然后获得了非常高的收益。这种方式其实就是很简单的,他是一个让人起疑的、让人怀疑有什么内部信息才能成为股神的方式,这是比较简陋也比较传统的方法。第二个阶段是这个成为原始股东,像赵薇这样就是,他先生在投资,那么他都是跟着影视公司来投资的,我们知道,你如果要是低价拿到它的原始股权这个是并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这也可以说是一种资源的转换方式。现在是第三个阶段,类似于冯小刚、范冰冰的一种模式,自己成立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基本上是没有运作,甚至连注册资本金都是不到位的。它跟影视公司进行对赌,对赌之后他就是一次性的提前套现几亿元,这个是现在的一种比较主流的方式。”

  给员工股票或者期权,是新兴科技公司兴起之后的现象,目的是为了留住具有独创能力的技术人员与销售人员,使公司保持竞争力。通过期权的方式给与股票,意味着只有公司达到了一定的业绩、持股者为公司作出了真实的贡献,股票才能兑现。

  叶檀说,在中国,影视公司给予一些导演与明星股票,只有一种解释,这些导演与明星是公司不可或缺的核心资源,给予的股权越多、价格越低,说明该员工在公司越重要,在市场上的身价越高;除了给予股票共担风险、共同分享利益,已经无法用别的方法拴住他(她)。总而言之,股权由企业家控制,由核心的不可替代的团队分享,如果任何演员、导演可以通过经纪公司邀请到,对公司成长没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在新股次新股小盘股遭遇狂炒,文化概念方兴未艾之时,不过是慷所有股东之慷,分给自己看得顺眼的人一杯厚羹罢了。

乐视网(3001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