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违规设资金池被罚 中信信诚或陷入规模增长困境

  • 发布时间:2016-05-13 08:00: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监管层三令五申禁止资金池业务的情况下,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诚”)顶风作案,被基金业协会处罚暂停受理新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备案6个月。

  成立刚满三年的中信信诚,资管规模变动面临不小压力。此时又受到如此严厉的监管措施,未来发展方向或存变数。

  顶风作案吃罚单

  继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子公司被证监会点名处罚后,近日,中信信诚又吃了罚单。

  4月22日,中信信诚发布临时公告称,公司违反中国证监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的规定,中国基金业协会自5月1日起暂停受理其新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备案6个月。

  对于此次违规情况的具体细节,中信信诚并未在临时公告中予以说明,公司仅表示,在暂停备案期间,已成立产品的投资运作和收益分配不受影响;公司将严格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稳健经营。

  据了解,资金池最早是由跨国公司的财务公司与国际银行联手开发的资金管理模式,以统一调拨集团的全球资金,最大限度地降低集团持有的净头寸。现金池业务主要包括的事项有成员单位账户余额上划、成员企业日间透支、主动拨付与收款、成员企业之间委托借贷以及成员企业向集团总部的上存、下借分别计息等。而在银行、信托、理财等领域,资金池往往意味着期限错配、混同运作、分离定价。

  在中信信诚公告发布两周后,基金业协会于5月5日在网站刊发题为《证券投资基金行业严禁开展资金池业务》的文章。基金业协会强调,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违背资产管理业务本质,极易形成投资者刚性兑付预期,滑向庞氏骗局,金融风险潜藏期长,一旦爆发,就会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危害性极大。中国证监会和协会严禁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资金池业务,多次明令禁止,今后将继续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违规资金池业务进行甄别,对涉及机构从严处理,对资金池业务进行全面清理,不留死角。

  同日,基金业协会网站也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中信信诚违规设立“资金池”的情况,披露了更多细节。

   三类资管计划违规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这份纪律处分决定书,中信信诚资管在2014年8月至2015年6月期间,曾利用现金管理计划、短期理财计划、非标专项计划三类资管计划开放期不同的特性进行期限错配。为了应对开放需要,现金管理计划和短期理财计划对非标专项计划进行内部交易,短期理财计划滚动发行,从而互相拆借流动性。

  据了解,截至2015年6月,中信信诚共有几十只资产管理计划相互关联并采用上述模式运作。其中涉及的现金管理计划总规模约300亿元,短期理财计划总规模约150亿元。

  其实,早在2015年6月8日,基金业协会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章程》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等法律和相关自律规则,向中信信诚下达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因为中信信诚上述三类资产管理计划规模较大,运作复杂,基金业协会曾召集法律专家对其上述行为进行论证,决定对中信信诚采取暂停备案三个月的纪律处分,并责令中信信诚对资金池业务进行清理。

  中信信诚后于2015年6月15日向基金业协会提出复核申请。基金业协会也组织了自律监察委员会有关委员组成工作小组,按照规定程序对中信信诚的纪律处分进行了审理和复核。

  不过,因为2015年下半年股市出现异常波动,为了保证市场稳定性,基金业协会一度决定暂停对中信信诚的纪律处分工作,但要求中信信诚严格控制上述三类资产管理计划的规模并逐步压缩。由于处分时间延后具有减轻处分的效果,为了避免弱化纪律处分的警示作用,基金业协会决定相应延长纪律处分时间。

  规模变动或受牵连

  资料显示,中信信诚成立于2013年4月19日,成立刚满三年。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5%和55%。

  公司主要通过设立发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投资范围包括现金、银行存款、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商品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以及非上市股权、债权和收益权。

  根据公司网站上披露的数据,2013年8月22日,中信信诚的第一支产品成立。2014年7月11日,公司成立时间不到一年的时候,资产管理规模便突破1000亿元,同年8月20日,现金管理计划资产规模也已经超过百亿。但公司规模如此迅速膨胀的势头并没能持续太久。

  记者在基金业协会网站上查询到2015年6月末、9月末以及12月末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中信信诚的资管规模为2772亿元,排在第5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规模增长就超过170%。

  或许是受到此前基金业协会暂停备案三个月处罚的影响,在此后的统计中,中信信诚的表现并不理想。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资管规模降至2659亿元,较6月末小幅缩水4.1%,由于排名相近的几家资管公司同样出现小规模变动,中信信诚依旧排在第5位。

  2015年四季度,中信信诚的资管规模变动与排名靠前的几家公司之间出现分化。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融通资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这4家公司的规模均出现大规模上涨,其中,招商财富的资管规模增加了1133亿元,仅一个季度的涨幅就达到26.19%;规模增长最小的融通资本也增加了155亿元。中信信诚的表现则与这4家公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季公司规模缩水68亿元,规模降至2591亿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信信诚的排名在2015年四季度急速降至第11名。

  如果说暂停受理其新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备案三个月的处罚对中信信诚的规模变动尚能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那么面对此次暂停备案六个月的处罚,中信信诚将如何应对,值得关注。(王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