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交所向“并购股”连发问询关注函

  • 发布时间:2016-05-13 01:31: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部分中概股、并购股昨日股价表现

  陌陌 -17.74%

  庆客隆 -17.11%

  欢聚时代 -8.81%

  世纪互联 -8.04%

  聚美优品 -6.29%

  百度 -1.90%

  星美联合 -5.46%

  恒信移动 -3.19%

  滨海能源 -3.26%

  共达电声 -5.74%

  整理:邹晨辉

  新京报讯 (记者邹晨辉)监管持续高压,跨界收购、私有化变数多。5月12日,据媒体引用新华社报道称,内地监管层正严格“壳公司”监管,改进退市机制以保护投资者。5月12日晚间,深交所向乐视影业和恒信移动双双发出问询函。

  昨日,四大股指低开后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835.86点,下跌0.04%,创业板收报2034.57点,下跌0.02%。

  昨日晚间,乐视影业98亿估值引发监管层关注,深交所向乐视影业发出重组问询函,询问明星低价入股等事宜。跨界并购的恒信移动“任性”变更收购标的行业分类,也在昨晚收到了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

  正在私有化的中概股日子也不好过。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万达商业和欢聚时代的私有化也出现了变数。据媒体报道,由于担心监管层禁令和股东不同意出价,大连万达集团正在重新考虑万达商业的私有化计划。而在1个月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还认为万达商业被低估。另有媒体报道称欢聚时代的私有化计划遭遇暂停。

  在上述利空消息影响下,中概股、跨界股连续多日重挫。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美国时间5月11日中概股再度大跌,其中陌陌以17.74%跌幅领跌,庆客隆跌17.11%紧随其后,欢聚时代跌8.81%,世纪互联跌8.04%,聚美优品跌6.29%,百度跌1.90%。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监管层将对壳资源进行清理,中概股借壳回归变得不容易。在当前证监会监管高压下,国内上市公司的跨界收购、中概股私有化已然存在变数。

  1个股

  恒信移动“任性跨界”遭问询

  就在证监会严控跨界并购“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行业的舆论风口,曾发布重组报告的恒信移动“任性”变更标的公司的行业分类。5月12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此次变更标的行业分类的原因、审议程序等,并在5月1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回复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5月11日,恒信移动发布公告称,收购标的东方梦幻原归类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之下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现重新认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之下的“专业技术服务业”。

  事实上,专注于移动信息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的恒信移动于今年2月26日宣布收购东方梦幻100%股权,还于4月16日宣布以2270万美元(约1.5亿元)跨界投资美国一家VR影视公司。

  对于收购标的“转行”的原因,恒信移动在公告中称,由于标的公司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与现有影视、娱乐业公司存在较大差异,原有分类并未能充分体现标的公司特点。

  不过,昨日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此次变更标的行业分类的原因、审议程序。同时,结合标的公司的业务模式及项目说明此次标的公司行业分类变更的合规性及合理性。请独立财务顾问核查并发表意见。

  新京报记者 金彧

  2个股

  岭南园林紧急公告“跨界”被受理

  受跨界定增受限消息影响,此前宣布进军VR(虚拟现实)领域的岭南园林,也经历了一轮股价“过山车”,5月12日早盘一度跌停。

  5月12日中午,岭南园林紧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对其提交的《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受此消息提振,下午开盘后,该公司股票瞬间拉升,并大改早间的跌势。截至收盘,报收32.95元,上涨近1%。此次“反转”也一扫该公司近一周的“颓势”。

  据此前公告,岭南园林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3.75亿元收购德马吉100%股权,并借此涉足VR产业。而在近期市场盛传“证监会暂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后,该公司股价受到重创。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自5月6日开始,岭南园林连续三个交易日大跌,并在5月11日封上跌停板。

  与此同时,另一家上市公司世纪华通昨日也公布了证监会的申请材料补正通知。在此之前,世纪华通也于午间通过公告澄清,此前已经涉足互联网游戏行业,收购中手游科技并非属于行业跨界重组。截至昨日收盘,结束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下跌,大涨5.46%。

  新京报记者 陈鹏

  3个股

  陌陌股价五个交易日跌去34%

  面对中概股回归前景不明的形势,去年开始私有化之路的陌陌科技近日连连在股价上栽跟头。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自上周5月5日出现大跌以来,该公司近5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达到34.6%。

  涨因私有化,跌亦私有化。4月6日晚间,阿里巴巴携手云峰基金控制的Rich Moon提交了加入陌陌私有化买家团的公告。受此刺激,陌陌股价开盘上扬,截至收盘大涨超过30%。

  但是,进入5月份后,中概股回归受阻的声音传起,陌陌的股价开始跌多涨少,8个交易日中出现了5次下跌,有两个交易日下跌幅度超过10%。其中,在证监会就中概股回归A股公开发声后,5月9日陌陌股价大跌15.84%,5月11日又再次大跌17.74%,5个交易日股价累计跌去近35%。

  据了解,股价低迷、价值被低估,是陌陌启动私有化的主要原因。2014年12月11日,陌陌科技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日收报17.02美元,较发行价13.5美元上涨26.07%。然而自IPO首日股价冲高后一路下行,直至12月17日收盘跌至13.29美元,当月破发。2016年2月11日,陌陌还曾触达股价最低点6.72美元。

  按照5月11日收盘价计算,目前陌陌股价早已跌破两年前的发行价,仅剩八成。与此同时,这一价格也与其私有化对价“相去甚远”。

  去年6月,陌陌公告收到来自陌陌董事长唐岩及经纬中国、红杉、华泰瑞联基金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买方拟以每ADS(每股美国存托股)18.90美元的现金收购尚未持有的已发行普通股。这一私有化价格相对5月11日的收盘价溢价高达76%。

  新京报记者 陈鹏

  4个股

  360被爆私有化换汇受限制

  5月12日,有外媒报道称,外汇局目前暂时对奇虎私有化计划相关的换汇进行了限制,双方仍在谈判中。

  据该媒体报道,奇虎360新闻发言人刘力称,私有化进展一切顺利,奇虎和外汇局在如何将资金汇出国外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的说法完全是不实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通过手机短信回复该媒体称,私有化进展正常。

  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刘力,对方并未接受采访。随后,新京报记者又致电奇虎360负责媒体对接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无权接受任何采访”。据记者了解,刘力私自接受采访已经“被批”,公司现在不接受有关私有化方面的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A股公开表态后,奇虎360的股价也受到影响。其中,该公司股价在本周一迎来大跌,跌幅超过11%。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在5月份8个交易日期间,奇虎360股价下跌了7%。有分析称,当前股价波动表明,奇虎360等中概股的私有化之路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之前公告,如果9月18日前没有完成交易,奇虎360私有化财团有权终止交易。

  5月12日晚间,奇虎360私有化的参与方中信国安发布了一项新进展。此前,中信国安旗下子公司设立了睿威基金,该基金通过增资天津奇信志成、天津奇信通达的方式参与奇虎360私有化。目前天津奇信志成、天津奇信通达两家公司已完成增资有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