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先行者更需务实

  • 发布时间:2016-05-12 20:34: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钰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9月15日,距离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过去4个月,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国新办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有一句“跟大家见面,晚了一些”的诚挚表态,当时北京刚将框架性的总体方案具体细分成141项任务。

  5月11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批复一周年,在如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就亮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显得很轻松:141项重点任务中,截至目前,已推出85项试点举措,完成全部任务的60%!一年中北京在服务业领域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其中业态创新方面的有8项,体制机制方面创新达9项。

  实干才能出实效,作为主动开放的探路先行者,北京市改革创新的步伐值得点赞。例如,在北京的大力推动下,公安部推出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支持北京强化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国内最优的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环境;国家工商总局出台支持在中关村示范区推行工商登记制度先行先试的19项改革措施,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支持食品药品监管及产业发展的12项措施。此外,北京海关、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更是创新贸易监管模式、量身打造了多项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新举措。而投资管理模式改革,为企业带来的“脚底成本”节省也算得清清楚楚。

  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激发了市场活力,在服务业的六大重点领域,北京因此而涌现出的新业态也可圈可点。对外开放方面,在科技服务领域,北京通航与法荷航已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从事民航飞机航线维修及相关支持服务;在互联网和信息服务领域,国内首批ApplePay(苹果支付)支付服务提供商首信易支付在京落户;在金融服务领域,北京引入了国内第一家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威士(VISA);在商务和旅游服务领域,试点以来本市首个中外合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游业务申请也正式获批。对内开放方面,国内首家获得对外专项出版业务的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北京华语联合出版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运营,全国银行业首家投贷联动扶持初创企业的创客中心在京诞生,由广安门中医院牵头推出的中医药国际医疗旅游服务包在国内也属首次。

  但是,应该说,试点周年北京在文化教育、医疗、旅游这些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开放的成果并不是那么亮丽,而现阶段主要的改革措施也大多集中投放在中关村地区,全市域开放的政策优势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正如闫立刚所说,北京下一步除了继续推进新一批任务清单的落实,新增朝阳区、顺义区加入扩大开放试验区行列外,做好试点工作的阶段性评估,力争提炼出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更加重要。

  据悉,北京将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试点成效进行客观评估,并打算提出新的一批开放措施上报国务院。做好先行,看得出,至少北京的态度很务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