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贷应急资金解中小企业之困

  • 发布时间:2016-05-12 05:32:2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读提示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效防止和化解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帮助中小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转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张店区近日出台《中共张店区委、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区的若干政策意见》,特设立“张店区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以下简称转贷应急资金)。所谓转贷应急资金就是指为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的短期过桥资金。

  □ 本报记者 刘磊

  本报通讯员 冯萍

  筹措1亿元

  设立首期转贷应急资金

  4月13日,由张店区政策性担保公司——山东齐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淄博浦巽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担保,交通银行发放的200万元贷款已全部到账。

  “不到一个月,资金就已全部到账,对于今年将要开展新项目的我们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淄博浦巽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峰说。

  “除齐元为企业提供资金担保外,今年,财政部门将委托张店区公有资产经营公司筹措1亿元资金设立首期转贷应急资金。根据转贷应急资金使用和企业需求情况,采取滚动支持、适时调整的原则,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张店区财政局副局长王勇介绍。“转贷应急资金仅限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转贷、银行承兑汇票续做和国内信用证续做。转贷应急资金不得用于不同银行之间的还款与新贷业务。”

  与此同时,还将成立张店区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管理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订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落实资金来源和组成、提出和批准组建方案、为资金运行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定期听取转贷应急资金运行情况报告、决定重大事项、协调解决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咱们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业务,具体参与方式由资金提供方与资金使用方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确定。”王勇说。张店区公有资产经营公司作为转贷应急资金运营平台(以下简称资金运营平台),按照相应规定,负责转贷应急资金收支、管理等运行工作,并采用适当方式建立与社会资本合作及信息沟通机制。

  严重信用不良企业

  将被设限

  “为了防止出现‘死账’‘呆账’,对于转贷应急资金的适用对象,必须具备本期贷款条件和后续还贷能力,经合作银行同意后,才可申请。”王勇说。申请企业在张店区内依法设立、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且企业经营项目符合国家和省、市、区产业政策,生产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管理制度健全、配备专业财务人员、无严重不良信用记录。

  同时,转贷应急资金使用遵循“专款专用、封闭运行、滚动使用、确保安全”的原则。资金运营平台应与合作银行就相关事项签订书面合作协议,约定合作方式、转贷应急资金申请使用流程、双方权利与义务及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管理、合理调度转贷应急资金。合作双方应当分别指定专人负责转贷应急资金使用与管理工作。

  “为充分提高转贷应急资金运转效率,采取差别化利率方式计收转贷应急资金的利息。”王勇说。用款企业借用转贷应急资金5天以内的,按每天万分之一点五的利率计收利息,6天以上的,按每天万分之二的利率计收利息。而且,转贷应急资金的利息由使用转贷应急资金的企业承担。

  为确保资金安全,资金运营平台设立转贷应急资金专用账户,实行封闭管理,只有合作银行同意为企业续贷且出具续贷承诺函后,才能使用转贷应急资金。单笔转贷应急资金额度控制在合作银行承诺续贷额度的80%以内,原则上不超过1000万元。资金运营平台也将委托山东齐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转贷应急资金业务的手续办理工作。

  同时,王勇还提示,企业申请使用转贷应急资金,应会同承贷合作银行至少提前一周以书面方式提出。在承贷合作银行出具续贷承诺函、企业自筹资金足额到位的前提下,由山东齐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会同转贷应急资金使用申请人调取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中该企业的征信记录,结合其他相关证据对该企业的征信情况提出初审意见。在此基础上,负责对申请企业自筹资金到位、合作银行续贷情况等事项进行考察,出具尽职调查意见。

  全程跟踪管理

  建立预警制度

  “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转贷应急资金全程跟踪管理,还将建立必要的转贷应急资金需求企业预警制度,及时掌握企业风险变化情况,为是否提供转贷应急资金提供依据。”王勇介绍。资金运营平台应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借款审批手续,及时催收还款,自觉接受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监督管理,督促相关合作银行尽快办理转贷手续,及时划转转贷应急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资金运营平台对转贷应急资金使用情况,每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向领导小组汇报资金运行情况。对逾期不能归还的要详细分析原因,提出追偿方案,落实追偿措施,并及时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年安排或委托相关机构对资金运营平台及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值得一提的是,因合作银行过失和违约导致转贷应急资金损失的,合作银行承担相应清偿责任,同时取消该银行当年评比各项先进荣誉和申请各级财政资金奖励和补助的资格,取消该承贷银行享受区政府扶持政策的资格。另外,张店区财政部门也将取消在该银行的全部财政性资金存款、财政业务代理资格。

  “对采取虚报、瞒报、骗取、逾期不归还转贷应急资金的,资金运营平台依法追缴转贷应急资金,并对违法行为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对于出现前述情形的企业两年内不得再次使用本资金。”王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