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永春荣获卡尔·萨根奖

  • 发布时间:2016-05-12 01:30: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杨纯)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当地时间9日宣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博士由于在行星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方面的重要贡献,荣获2016年卡尔·萨根奖。这是首位华人科学家获此殊荣。

  “我是一个科学传播者,只是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告诉大家。”郑永春师从欧阳自远院士,走上了探索星球之路。在国家天文台工作十余年,科研工作之余,他最想做的事是让更多中国人把目光投向太空。在中国科普博览节目的演讲台上,他侃侃而谈:“我们只生活在银河系的小村庄里面,即使在太阳系里面,地球也只是毫不起眼的一颗尘埃。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曾提议,回望地球,拍下了著名的‘暗淡蓝点’。”郑永春告诉大家,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从中寻找到探索的乐趣。《火星救援》不是科幻片,而是20年后的现实,等他57岁时,将实现载人登陆火星。

  “卡尔·萨根是美国天文学家,更重要的是他也是一位充满热情的科普作家。这个奖非常有意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科研工作者和科学家做科普有利于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增强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提升求知欲,让他们走近、了解并喜爱科学。“郑永春因为科技传播工作而获奖,算是开了个好头。”

  据悉,卡尔·萨根奖于1998年开始颁授,截至今年共有17位科学家获奖。在美国,20世纪60、70年代,由于阿波罗登月计划等科学活动的影响,公众对科学非常关注,也有许多科学家乐意向公众分享科学知识。但上个世纪70年代末之后,随着科学分工日益细密,科学家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科学家群体把更多的注意力逐渐转向了行业内部,而忽视了对公众的分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