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吸引外资 印尼看好中国潜力

  • 发布时间:2016-05-11 20: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正成为印尼的“大客户”。据中国商务部驻棉兰总领事馆经商室消息,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印尼投资达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00%,首次进入印尼五大投资来源地之列。

  印尼方面也注意到了中国投资明显增长这一重要趋势,已明确表示会推出更多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措施。在5月9日召开的中国—印尼高层经济对话第二次会议上,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达尔明更明确表示,愿为中国企业赴印尼投资兴业提供便利,推动两国经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互相需要

  事实上,中国对印尼投资出现明显增长是近两年的事。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确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国内的一般产业的投资回报率降低,产能过剩,将精力转移到国外是很好的解决途径。此外,随着中国国内成本压力增加,中国企业也需要通过对外投资来降低成本,即通过靠近当地市场,包括原材料和销售端等来提升竞争力。

  钟飞腾指出,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据印尼提供的资料,山东奥戈瑞车轮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就是看中了印尼的资源以及出口到欧美市场的低关税优势才进行投资的。

  同时,印尼也在着力吸引着来自中国的投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印尼总统佐科很有实干精神,他推行的一项重要的引资政策就是简化手续,这对于一直因盖章、签字程序繁琐而被诟病的东南亚国家来说无异于一次大动刀。”其中印尼政府更针对中国投资者推出了多项便捷服务,不仅在中国设立专门的办事处,同时还专门针对中国投资企业推出了3小时快捷办证服务,以及介绍合作伙伴服务等。

  关注风险

  不过,钟飞腾也指出,虽然中国投资额增长迅速,但中国的投资项目后期落实情况还有待改善。按照印尼方面的统计,在落实投资项目排名榜上中国仍靠后。来自中国的投资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在新加坡的附属机构来进行的。

  另外,钟飞腾指出,印尼此次推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领域大多集中在大型企业和项目上,对中小企业云集的领域反而加以限制,例如370万美元以下的建设项目只给当地的中小企业。“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押宝佐科政府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政治风险,毕竟佐科的任期只有5年,而印尼的地方政治很复杂。”钟飞腾提醒道,“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印尼更为重视其国内的互联互通,而中方强调的则是地区国别间的互联互通,二者是有差异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