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个人征信系统收录8.8亿人信息

  • 发布时间:2016-05-11 14:32:34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银行贷款到消费金融,再到租房租车、外出旅游,个人信用逐渐开始影响到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是2015年,有人把它定义为“中国个人征信市场化元年”,多项有关征信市场的政策出炉,个人征信市场化拉开大幕。有业内人士对个人征信做出了未来超千亿的市场预期,征信市场也成为互联网大军的追逐热点,不过因为此前中国的征信行业没有明确的法律保护,发展过程面临很多问题,对于个人征信市场的发展,央行一直持谨慎的态度。据了解,近日,央行又召开征信工作会议,推进征信市场的规范发展。 记者冯云云

  个人征信系统收录8.8亿人信息

  去年日均被查173万次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杨子强近日表示,截至2015年末,个人征信系统已经收录8.8亿自然人数,其中3.8亿人有信贷记录,全年日均查询173万次;企业征信系统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2120万户,其中577万户有信贷记录,全年日均查询24万次。尤其是深化动产融资服务,截至2015年末,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注册机构7.8万家,促成应收账款融资业务2.8万笔,融资金额达14387亿元。

  个人征信系统收录的8.8亿人次中,只有3.8亿有信贷记录,这也就意味着,另外5亿人在央行征信系统中只有基本信息,还属于征信的空白市场。

  正因如此,业内曾有人乐观的预计,中国征信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估量。据了解,2014年9月,平安证券发表的行业专题报告《计算机行业征信市场系列研究》中,预计中国征信行业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其中企业征信市场规模有百亿元,个人征信市场规模有千亿元。

  有的从业者则比平安证券还要乐观。中诚信征信执行董事孔令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市场空间“可能不止千亿,有可能超过万亿。”在孔令强看来,传统的征信产品主要是金融机构在使用,但是未来征信产品的应用领域会不断拓展,尤其在消费领域还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消费金融在中国正在快速增长,除了信用报告查询,征信还可以有许多衍生产品和服务。

  不过,也有人对于未来的征信市场抱持着另外一种态度。去年,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王煜在某次会议上就公开表示,征信市场的容量有限,想赚钱并不容易。

  央行将规范征信市场

  信用信息主体权益被重视

  2015年1月,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去年年底,央行又低调下发了针对个人征信机构、企业征信机构以及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的《征信机构监管指引》。此外,央行还研究起草了《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

  去年年底,就有业内人士预计,个人征信牌照即将下发,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首批入围个人征信牌照的机构,还没有一个拿到个人征信牌照。

  实际上,不只是对于发放个人征信牌照这件事上,央行持谨慎态度,关于整个征信市场,央行一直都很谨慎。

  此前,王煜就表示,这些年金融信息的案件屡屡发生,给个人甚至国家信息安全带来了威胁,所以要严格监管,征信管理的重点就是信息安全和信息主体权益保护。

  日前,人民银行在成都召开了征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2016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对征信工作的要求,规范发展征信市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经济发展的信用环境,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促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杨子强表示,2016年央行将着力推进征信市场的规范发展,具体的措施方面,他提出了六点,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合理定位征信的基础作用,科学规划征信市场发展;二是切实采取措施保护信用信息主体的权益,有效防止信息共享中的利益冲突,促进征信服务市场的差异化竞争。三是进一步完善征信管理制度和机制,加强征信市场监管,防范征信市场风险;四是加强信用评级机构的国际对话与交流,扩大我国信用评级机构的国际影响力;五是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信用环境;六是加强对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运维管理,加快拓展征信系统信息覆盖面,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