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质量追溯体系 促出口逆势升级——广西金海盈的罗非鱼“外贸经”

  • 发布时间:2016-05-11 08:56: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5月11日电(记者赵刚)“我1997年入行做水产,2015年是我从业以来最艰难的一年。”提及去年的罗非鱼出口困境,广西金海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明娟依旧心有余悸。但在许多水产出口企业不得不大量减产或转产之际,金海盈却已经走出低谷,逆势上扬。

  谈及应对措施,她用一句话说出其中关键:“产品质量提升是企业的生存之道。”

  近年来,依托海洋产业,水产成为广西北海市第二大出口产品,出口额占广西出口总额85%以上。2015年初,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加强了对输美水产品的药物残留检测,由于两国对磺胺类药物残留控制和检测技术的差异,“养殖户和企业损失惨重”。加之全国外贸形势不佳、国外需求下降、贸易技术壁垒提高、用工成本提升和海捕水产原料短缺等原因,广西水产品出口面临空前“寒潮”。

  以罗非鱼为代表的北海水产出口遭遇极大困境,不少罗非鱼出口企业都因接不到订单而大量减产。据介绍,北海市目前只有6家企业做罗非鱼产品出口,其中2家企业计划2016年大量减产,转做其他水产品。而成立仅3年时间的广西金海盈食品有限公司,却在困境中实现出口额逆势提升。

  “当时所有企业的罗非鱼都上了FDA的黑名单,产品被自动扣留检测,我们也不例外。”周明娟说,“由于对自己企业产品质量的自信,公司在美国聘请律师,不到3个月产品就解除了扣留。”

  数据显示,目前金海盈公司水产品出口额广西排名第二、罗非鱼出口量广西排名第一。“同行业多数在亏本,我们在盈利。”广西金海盈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忠胜笑着说,这主要取决于企业产品质量所带来的信誉度。

  2015年,广西金海盈食品有限公司创新建立完善的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了罗非鱼等水产品从种苗、饲料、养殖、加工到出口全过程的质量追溯,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从种苗到出口,罗非鱼装箱出海要通过7道检验关卡。”袁忠胜说。

  金海盈深信,产品质量需从源头控制,从鱼苗来源和饲料来源控制。“我们的原料和饲料采购人员基本上每个月都在外面跑。”袁忠胜说,“公司的养殖基地主要选择水质好的大型水库,并实时监测水质,派员定期检查鱼苗、检验饲料。在水产品进入加工厂之前,还需进行原料接收前检测。”

  经历了2015年罗非鱼检测磺胺超标事件后,金海盈在公司成本压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花了350多万元购入了FDA使用的同等检测仪器,可以精密检测抗生素、微生物和水分含量,确保工厂半成品和成品检测合格后,再送去检验检疫局进行最终检测。

  “小企业出口不能一种产品打天下。”袁忠胜说,“以前企业出口只有单一的罗非鱼片,现在开始按照客户的不同要求对罗非鱼片进行深加工。”据介绍,广西金海盈食品有限公司现有浅去皮罗非鱼片、深去皮罗非鱼片、超深去皮罗非鱼片和带皮罗非鱼片四类罗非鱼出口产品,比起未经加工的罗非鱼片,这些深加工产品价格高出20%左右。

  高质量的硬件检测设备和严密的环节控制,广西金海盈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用质量赢得了声誉。2015年后罗非鱼出口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公司2016年一季度的罗非鱼订单同比增长了超过50%。袁忠胜介绍,预计2016年公司产值7000万美元,是2014年产值的两倍,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罗非鱼市场行情将更加乐观。

  2015年,广西金海盈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罗非鱼行业出口前十企业。如今,金海盈的水产品出口已实现多元化,经营产品包括罗非鱼、金鲳鱼、安康鱼、墨鱼、海鲜包等,出口地也从美国、欧盟等逐步扩展到全球,包括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

  “原料供户的稳定和权威认证的质量保证了我们客户的稳定性。”周明娟说,客户喜欢我们的罗非鱼,我们需要考虑和做到的就是如何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公司的信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