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不死鸟”*ST博元今日正式退市 股份转入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6-05-11 08:57: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邹晨辉  责任编辑:金易子

  A股“不死鸟”的神话在今日终于被打破。在今年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并交易了30个交易日之后,*ST博元将在5月11日正式告别A股。至于*ST博元的“后事”,上交所在今年3月表示,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将对*ST博元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同时,*ST博元应立即准备股票转“新三板”挂牌转让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有分析认为11日退市博元的股价不会发生大的波动。

  昨日收盘总市值达8.3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与上交所同龄的一家上市公司,“老八股”之一的*ST博元前身是浙江凤凰。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当时市场上市交易的合计有飞乐股份、浙江凤凰、真空电子等八只股票,被称为上海“老八股”。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只“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的命运最为坎坷,先是经历了1997年底被华源集团兼并,2001年更名华源制药,之后又经历了*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ST博元等多次更名,大股东也一变再变,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可以说,博元投资成了A股市场真正的“不死鸟”。

  2015年3月27日,因涉嫌连续4个年度虚增利润、资产、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ST博元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5月25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自此,*ST博元成为了自2014年11月16日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同时,也成为A股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打破了A股“不死鸟”的神话。

  截至昨日收盘,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ST博元每股最新报收4.37元,总股本达1.9亿,总市值达8.32亿元。

  分析称转入三板后价格或更低

  成为首家因信披违法被退市的公司后,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最为关心的还是*ST博元的股份该如何处理以及如何追偿。

  *ST博元第八大股东陈庆桃3月份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参照当时的行情来看,预计*ST博元股价将翻番,至少能涨到十几块钱。

  但在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看来,退市之后,*ST博元的股票将转入三板市场,但或许价格会更低。如果股民不去理睬的话,最后价格会变成零。

  至于投资者该如何追偿,上交所在今年3月21日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就*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ST博元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此外,上交所还表示,《退市意见》和上交所《股市上市规则》也就投资者权益保护作了安排。针对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列为了重新上市的条件之一,公司只有符合该项条件,才有可能申请重新上市。

  对于退市博元5月11日的股价走势,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目前市场里聪明的资金早已经退出,因为参与博元退市的投资机构肯定不会选择在它最后一个交易日再离开,这决定了11日退市博元的股价不可能发生大的波动。他认为,目前退市博元里面存在的多是散户,按照它目前股价4块左右的价格来看,退市博元的股价最多有可能在收盘的时候出现一个小幅上涨的情况。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