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债再次成为理财宠儿

  • 发布时间:2016-05-11 07:32:0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0日,第二期凭证式国债正式开售,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5年期150亿元,利率分别为3.9%和4.32%。虽然受央行降息影响,国债利率均下调0.1%,3年期国债首次跌破4%,但销售依然火爆。

  “早上六七点钟就有人来排队了,好在银行有准备。”农行南京三元巷支行大堂经理梁宁说,8:30开门营业后,不到一个小时该行额度就卖完了。一个月前,400亿元电子式国债发售也曾瞬间秒杀。今年以来,国债再次成为市民投资理财宠儿,屡屡在短时间内售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因为股票、基金收益不稳定,央行连续降息之后市场资金充裕,存款利率、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下滑,购买收益稳定的国债成为相对较好选择。

  以3年期定存利率为例,央行基准利率为2.75%,目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执行利率为2.75%,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执行利率在2.8%-3%,部分城商行执行利率为3.575%,只有极少数小银行上浮近40%执行利率为3.80%,但和本期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相比,仍然低了0.1%-1.15%,5年期国债在利率上更显优惠,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纷纷跌破4%。除3个月内以及1年期以上产品收益率略涨外,投资者较青睐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下调。

  “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平均收益率已处于较低水平,风险有所提升,近一年除了提前终止,还有部分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出现到期不能兑付最高预期收益的情况,未来在刚性兑付上存在不确定性。”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可优先选择100%保本型产品,也可以考虑将国债作为中长期配置重要参考标的。(赵伟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