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品管圈”创新管理模式 “金点子”提升护理质量

  • 发布时间:2016-05-11 06:32: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品管圈(QCC)是一种促进质量持续改进和提升的管理工具,就护理系统而言,其活动方式为在护理单元内自发形成一个小团体(圈),又称QC小组,协同合作,按照一定的程序,来发现和解决护理问题,以达到减少病患痛苦、提高护理效率、提升护理质量等目的。

  近年来,深圳市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品管圈”管理模式,让每一位普通临床护士都参与到护理质量管理中来,积极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以达到护理品质的持续改进,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护理服务品牌。

  近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护理学会举办了2015年度护理品管圈项目发布会,分享护理质量控制成果,并向更多基层医疗机构推广护理品管圈活动。

  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本报刊出专题,集中地展示相关医疗机构发布的部分品管圈项目,看看我们的护士们如何通过“头脑风暴”,创新地解决临床护理问题,持续提升护理质量。

  1

  “IT圈”: 降低已开封静脉用胰岛素使用不合格率

  胰岛素为小分子蛋白质类激素,不当的储存条件、消毒方法等均可降低其生物学活性;而且作为可致命的A级高警讯药品,已开封静脉用胰岛素如何规范管理仍是空白,未引起重视。

  深圳市人民医院糖尿病专科小组“IT圈”将解决问题的方向瞄准了“降低已开封静脉用胰岛素使用不合格率”。经过解析得出已开封静脉用胰岛素使用不合格率低的真因为:大部分科室无静脉用胰岛素专用储存盒,治疗室未配置室温计,无静脉用胰岛素使用指引,护士胰岛素相关知识缺乏。

  针对发现问题制定解决对策:一是保证已开封静脉用胰岛素注射液的储存环境。品管圈制作了静脉用胰岛素注射液瓶储存盒,发放至全院各科室投入使用;并规定静脉用胰岛素注射液瓶储存盒定点放置;规定全院各科室治疗室配置室温计,每班护理人员监测室温并校正;制定《静脉用胰岛素使用规范》等规范。二是糖尿病专科护士对糖尿病专科小组成员及全院护士进行胰岛素相关知识培训,规范已开封静脉用胰岛素的安全使用与管理。

  通过品管圈的开展,已开封静脉用胰岛素使用不合格率大幅下降,平均每年为住院糖尿病患者节约住院费用约23.4万元,为医护人员大幅节约工作时间,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2

  “点点圈”:

  降低血透动静脉内瘘拔针后渗血例次

  尿毒症患者需进行每周三次的规律血液透析,大都是通过穿刺动静脉内瘘提供血流来进行透析治疗,故动静脉内瘘也称为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如何保护该“生命线”一直是血透医护人员重大的使命。因为动静脉内瘘血流快、压力高、所需穿刺针头粗且反复穿刺,所以患者治疗结束拔针后易发生穿刺部位渗血。渗血首先造成患者的恐慌、不满,经常少量的渗血甚至造成患者贫血,动静脉内瘘的感染、内瘘失功等不良后果。

  深圳市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护士们选择“降低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拔针后渗血例次”作为品管圈“点点圈”的活动主题,查阅了大量的文献、国内外指南,进行大范围的渗血例次及原因的查检,找出渗血的真因,从多种形式提高护士操作水平,改进、发明止血按压的物品,细化、优化操作流程这三方面措施出发,着眼于细节,积极改变与完善。

  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血透患者拔针后渗血的例次出现大幅度下降,进步率是68.96%。活动成果撰写成护理论文已被刊登在核心期刊,活动中发明的止血带也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3

  “忆力多圈”:

  提高老年患者服用中药的正确率

  中药服法讲究颇多,根据中药材的性质不同、临床用途不同,其煎煮方法、服法、用量、服用时间、服用温度等也各有不同,比如外感风寒症需热服汤药,风热犯肺症需凉服汤药,滋补药在饭前或空腹服用效果最佳,泻下药宜饭后服,安神药需睡前服等等。因老年人存在着健忘、眼花,耳聋,认知力差等问题,直接可导致服用中药汤剂的正确率低,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深圳市中医院综合病区自建科以来,收治的患者98%以上为年龄65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为最大限度发挥中药的治疗效果,持续改进护理质量,该科将“提高老年患者服用中药的正确率”确定为护理服务改善的重点,并成立了“忆力多圈”。

  “中药汤剂,康复给力!今天您喝了吗?”深圳市中医院综合病区用这句响亮的口号来提醒老年朋友们如何正确服用中药,大大提升了医疗护理质量及内涵。通过改自主服药模式为护士协助“服药到口”、制作中药服用宣传单和多媒体滚动播出进行宣传教育、设计“冰箱贴”温馨提示等一系列的对策实施,大幅提高了在院老年患者服用中药汤剂的正确率,提升了病人的满意度。

  4

  “守卫圈”:

  缩短手术患者接台时间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手术室目前开放20个手术间,日平均择期手术约90余台,每个手术间每天约4.5台次手术,即每天有70余台手术为接台手术,经调查发现两台手术之间平均需要21.6分钟进行术前准备工作,漫长的接台时间给患者及手术人员均带来巨大的压力。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接台手术的准备时间,也成为困扰手术室护理人员的一大难题。

  为此,医院手术室成立了品管圈——“守卫圈”。通过调查分析,发现病人术前未上厕所、术前物品准备不完善并放置散乱、护士送病人离开手术室及中午进餐耗时长、手术器械准备及处理耗时长、手术医生未及时就位等是造成手术接台时间长的主要原因。

  品管圈小组拟定出四大对策:(1)设计物品放置袋,并发放给病房护士交代使用方法,并用于手术室交接,杜绝了术前物品准备不完善并放置散乱问题;(2)制作并发放宣教告知书,由病房护士发放给患者,告知患者术前提前上厕所,减少了接病人时间;(3)改变手术器械处理及准备方式,由专人负责手术器械处理并增加护工帮助器械护士准备下一台物品,减少耗时;(4)制定手术开台、接台相关制度及奖惩措施,要求手术医生必须随同患者到达手术室后、指定专人负责接送病人及中午替换手术间护士进餐,减少耗时。

  经过9个月的品管圈活动,手术患者接台时间由21.6分钟降至8.9分钟,手术室工作效率提高,手术室护士加班时长缩短,医护人员及病人满意度均有大幅度的提高。

  5

  “绿光圈”:

  降低腹腔镜手术病人低体温发生率

  美国AORN(手术室护士协会,被公认为手术室护理的最权威机构)指出,人体核心温度低于36℃为低体温。文献显示,手术患者低体温的发生率高达50%-70%,而低体温会导致感染风险增加、凝血功能障碍、影响心血管系统功能、机体代谢障碍及影响术后康复、延长住院时间,降低手术患者低体温的发生率对于提升医疗质量极为重要。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组成“绿光圈”,确定了解决患者术中低体温的问题作为活动的主题。圈员们选择了临床低体温发生率比较高的妇科腹腔镜全麻手术,找出了导致腹腔镜手术病人低体温发生的真因:非手术部位暴露、手术间温度低于23℃、缺乏体温监测流程、加温设备不足。

  找到症结,对症下药。手术室邀请国内外专家为全科医护人员进行低体温相关知识授课,提高医护人员的保暖意识,形成了术前为患者铺盖“暖巢”(非手术部位的保暖规范),制定体温监测流程、恒温箱使用指引、手术间空调调试流程,医院投入60万增加加温保暖设备,并进行全员培训,护士自主研发设计腹腔冲洗液加温袋保证术中腹腔冲洗液的37℃恒温,复苏室常规进行体外加温等一系列的规范化措施、流程,使得手术患者低体温的发生率明显降低,从40.7%降到仅为10.4%,患者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据悉,“绿光圈”护士们设计的腹腔冲洗液加温袋已获得了国家实用型专利。

  6

  “畅畅圈”:

  提高和爽肠道准备合格率

  深圳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周一到周五都要为便血查因、肠息肉或有下消化道症状不明原因的患儿进行肠镜或胶囊内镜检查,检查前需要进行肠道清洁准备,即排空患儿肠道内积存的粪便和液体,减少手术中的污染,使内镜下视野清晰。

  刚开始,有手术医生向护士反映患儿肠道清洁效果差,肠道内粪便集聚太多,基本看不到肠道粘膜情况,需在术中反复灌洗,不但增加手术时间还增加其他费用。

  得知情况后,消化科护士们成立了“畅畅圈”,分析了患儿肠道清洁效果不佳的原因。他们发现,和爽用药健康教育不到位、患儿缺乏依从性、护士未能及时跟踪排便情况、口服和爽总量不足、术前饮食指导不到位等是主要原因。

  为了让患儿肠道清洁良好,医生手术能够顺畅,减少患儿痛苦,减少手术时间及费用,“畅畅圈”根据找出的问题症结制定了一系列的对策,比如制定护士的培训计划,反复学习肠道准备相关概念、流程等知识并进行考核;制定彩色健康教育处方,肠道准备效果对比图,床旁健康宣教卡等,并将这些对策一一落实到护士、患儿及实际的肠道准备的临床护理流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合格率大幅上升,得到患儿及家长、医生一致好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