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方法延长门静脉癌栓患者生存期

  • 发布时间:2015-12-09 03:32: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科技日报讯 (林峰 记者唐先武)记者近日在国际肝癌门静脉癌栓高峰论坛获悉,长期以来影响肝癌患者整体疗效提高的肝癌门静脉癌栓诊治,获得突破性进展。在吴孟超院士的率领下,国内首个肝癌门静脉癌栓多学科诊治达成专家共识,将在全国范围内为肝癌门静脉癌栓患者的诊断治疗提供指导性意见。

  门静脉癌栓是肝癌中晚期表现的一个主要特征,发生率高达60%—90%。门静脉癌栓病期短,一旦形成短时间内会严重威胁病人的生命。门静脉癌栓也是导致肝癌术后复发转移的罪魁祸首。

  10多年来,在吴孟超的指导下,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以程树群教授为首的门静脉癌栓创新团队,专注于肝癌门静脉癌栓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门静脉癌栓分型,开展癌栓放疗后降期手术切除治疗、术前3D成像技术指导癌栓清除、微创癌栓消融及其改良系统化疗等新技术和新方法,大大提高了门静脉癌栓患者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他们建立了国内首个肝癌门静脉癌栓诊治中心,并开设首个门静脉癌栓多学科联合门诊;出版了癌栓诊治专著《肝癌门静脉癌栓治疗》,推出了国内首部门静脉癌栓诊治专家共识,形成了一套完整系统的门静脉癌栓规范综合诊治方案。

  上海国际肝癌门静脉癌栓高峰论坛吸引了国内外多位肝癌门静脉癌栓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及300余位嘉宾出席。这是近年来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肝癌门静脉癌栓研究领域的专业学术盛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