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丽建高铁站引发网友热议

  • 发布时间:2016-05-11 06:32: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潘未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西丽中心片区将新建一座高铁站,承接深圳西站的客运功能。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深圳新闻网论坛做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7成网友不赞成在西丽建高铁站,多数网友也对深圳为何要建多个高铁站表示不解。市轨道办昨日向记者表示,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组织研究,最快本月底国家铁路部门将组织专家审查深圳地区铁路布局规划方案。西丽高铁站是否建、怎么建,“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并协调国家铁路部门做好规划设计。”

  西丽站短期承接西站客运功能

  市轨道办日前证实,目前深圳市已经编制完成了平南铁路改造系列规划,根据规划,平南铁路在前海自贸片区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并将深圳西站的客运功能转移至西丽站。同时,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有关机构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了西丽站改造工程的可行性研究等工作。因平南铁路为国家铁路,将深圳西站客运功能转移至西丽站的规划和建设,需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目前深圳市正积极协调,争取尽快启动深圳西站客运设施搬迁工作。

  据介绍,深圳西站是平南铁路的中间站。由于平南铁路现状与前海规划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错和冲突严重,相对落后的设施和现状线站位与前海的规划定位和开发建设之间存在矛盾,深圳市意欲借前海开发契机,改造平南铁路,提高通道发送能力和运营效益,完善深圳铁路枢纽和城市轨道交通布局。

  是否建成高铁站启动前期研究

  西丽站将承接现有深圳西站的客运功能已成定论,但将西丽站提升为高铁站的说法,是本月初南山区举行的轨道交通前期规划研究方案汇报会上才正式传出。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在会上提出,将在西丽规划建设一座新的高铁站,设置11个站台、20条线,其建设方式,否决了高架和深埋两种方式,拟采用浅埋方式建设。

  南山区对西丽高铁站建设态度积极。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指出,由于深圳市发展的需要,南山区东西横向交通比较完善,而南北交通薄弱,限制了北部片区的发展。今后建设的西丽枢纽站,将集高铁、国铁、轨道交通和城市快线为一体,并作为始发站向外辐射,将进一步加强北部片区的发展。因此,在西丽建设高铁站非常必要,南山区将推动其纳入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中。

  全市铁路站点布局面临调整

  我市曾提出建设“两主三辅”铁路客运站布局规划。其中,深圳火车站和深圳北站是两个主要的铁路枢纽,深圳站主要停靠广深和谐号,深圳北站是京港高铁、厦深铁路和深茂铁路交会站,承担省级高速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任务。三个辅助的火车站是深圳东站、广深港高铁福田站和厦深铁路坪山站。但随着西站搬迁与西丽站的规划调整,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我市正在研究调整全市铁路站点布局,已有初步规划,正在和国家铁路部门协调。

  针对网友质疑的高铁站是否太多的问题,市轨道办相关人士表示,西丽站的定位涉及到平南铁路改造、深茂铁路线路调整以及赣深铁路和沿海客运专线的引入等多个新情况,目前不能简单地对西丽站定位进行明确,但“最快本月底国家铁路部门将组织专家审查深圳地区铁路布局规划方案”,届时或将有一个相对明朗的格局。

  专家观点

  建设高铁站要有国家高铁线支撑

  对于西丽兴建高铁站的规划,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赵发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建设高铁站首先要有国家高铁线路支撑,从目前深圳“一横一纵”的高铁格局来看,深圳北站是国家高铁网络的一个枢纽,最好是先把深圳北站继续做大做强,利用充分。西丽可以承接现在深圳西站的国铁也就是普速列车的客运功能,如果建设高铁站,在深圳北站的分流、高铁线的引进、与深茂铁路机场站的分工等方面,都应先进行充分的考量。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