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准一线城市餐饮服务需求旺

  • 发布时间:2016-05-11 05:59: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5月10日发布报告称,我国超过一半的餐厅提供团购服务,且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更爱团购。此外,准一线城市消费者对餐饮服务的需求更高。根据需求指数来看,在所有城市到店消费中,美食成为准一线城市消费者的第一大需求。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选取2015年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的100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统计显示,餐饮在线消费中,团购覆盖率为58%,即超过一半的中国餐厅提供团购服务。报告还显示,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更爱团购,一二线城市更爱预订外卖。

  相对主打优惠的团购而言,餐饮在线服务中,外卖和在线预订的覆盖率分别为18.9%和12.2%,显示出外卖和在线预订市场依然处于增长期;同时,外卖和在线预订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

  报告分析认为,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快,城市出行成本高,外卖作为到店消费的替代方式,有效地提升了消费者的工作效率,且增加了选择面;在线预订则是由于一二线城市中高端餐厅数量较多,预订业务满足了商务宴请、重大活动提前组织的诉求。

  准一线城市在餐饮上的发展水平和一线城市旗鼓相当,南京超过所有城市位列第一位,其他城市如厦门、绍兴、杭州甚至超越了上海。根据餐饮消费亲民指数(可支配收入/餐饮消费)来看,准一线城市在收入与餐饮消费比上更加具有优势。按照201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来看,苏州、南京和无锡的消费者可外出就餐的次数分别为1081次、1065次和1028次,相比之下,上海的消费者外出就餐的次数仅为927次。这意味着,苏州消费者一年中可外出就餐次数比上海消费者多150次,每个月超过12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