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方:希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

  • 发布时间:2016-05-10 17: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秋曈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叶秋曈)菲律宾大选初步结果显示现任达沃市市长杜特尔特赢得大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希望菲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有关分歧,以实际行动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选举委员会10日凌晨公布的菲大选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达沃市市长杜特尔特赢得大选。中方是否向杜表示祝贺?中国领导人是否会致贺电?中方对与菲新政府发展两国关系有何期待?

  陆慷回应称,中方关注菲律宾举行的大选。他强调,菲律宾是中国的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中方一贯重视发展对菲关系,努力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国关系近年来遭遇严重困难。中方希望菲新一届政府同我们相向而行,妥善处理有关分歧,以实际行动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希望中菲关系的明天会更好。

  随后有记者问,据报道,赢得菲律宾大选的杜特尔特曾表示,菲中可共同开发近海油气资源。他当选后将召集美、日、澳和其他主权声索国通过多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方对他的有关主张作何回应?

  陆慷指出,在南海问题上,中方赞成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中方主张,在争议解决之前,地区国家应通过制定规则、建立机制管控分歧,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