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律宾贿选与暴力事件成舆论关注焦点

  • 发布时间:2016-05-10 08:04: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朱宁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9日,菲律宾六年一次的全国和地方大选正式开启。本次选举将产生总统、副总统、12名参议员、近300名众议员,以及81个省、144个市、1490个社区以及棉兰老岛穆斯林自治区的地方政府首长和议员,共计18069个公职岗位的新人选。

  投票从早上6时开始,持续到下午5时。菲全国约有5400多万登记选民,有75%至80%的登记选民将参加投票。本次大选采用自动化选举,选民们将在遍布全国的9.2万个投票站内的电子计票机上投票。

  根据菲律宾选举委员会10日凌晨公布的数据,目前计票工作已完成超过83%,达沃市长杜特尔特在总统选举中已获得约1403万张选票,大幅领先电影明星的养女、现任参议员格蕾丝·傅和执政党支持的候选人马·罗哈斯,两人得票数分别为794万和836万。而副总统候选人中,“独裁总统”马科斯之子彭彭·马科斯以1232万张选票暂时领先。

  分析人士认为,杜特尔特票数领先追赶者560万张,支持率大幅领先10个百分点,在此情况下,已是胜选在望。据悉,此次菲律宾总统选举的官方统计结果将在两三日之内宣布。

  与选举有关暴力事件频发

  本次选举期间暴力事件仍有发生,据菲律宾警方透露,截至8日警方已确认有15人因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死亡。据报道,9日上午因涉及“买票”,至少有7人在甲米地省被杀。

  为防止暴力事件,菲律宾警察与武装部队严阵以待,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检查站,执行禁枪令。菲律宾警方8日对外透露,从1月10日禁枪令实施以来,全菲已有4092人因违反禁枪令而被抓,警方累计没收3372件枪支以及37365件致命性武器。5月8日至5月9日,菲律宾全国还实施禁酒令,目前已有12人因违反禁酒令而被警方逮捕。

  贿选现象十分严重

  据外媒报道,此次选举中贿选迹象明显。选举署专员卢易·义亚称“买票的情况到处都有”,“我们接到报告,每一样东西都可用来买票,不只是用钱,可以是杂货用品、塑料盆等。”

  由于菲贫困人口众多,全国一亿人口约有四分之一生活在贫穷线下,政客要赢得民众的支持,少量的金钱或者一些小礼物都非常有效。不过由于所有候选人都会给好处,很多时候存在“拿钱不办事”的情况。一位在菲电信公司工作的员工在网上发布照片,对着某总统候选人给的300比索红包竖起中指,很明显,这位候选人的钱肯定是白给了。虽然菲律宾政府禁止贿选行为,但办法不多。选举署只能禁止在投票站使用手机,因为这样选民就不能为他们的选票拍照,从而向买票者证明他们已经把票投给了指定的候选人。(记者 朱宁)

  (本报马尼拉5月10日专电)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奎松有一间外观并不起眼的小咖啡店,小店的名字也十分普通,用菲律宾普通老百姓最喜欢的烘焙“咸面包”命名。据说菲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的母亲科莉·阿基诺年轻时曾十分钟爱这家小店。几十年过去了,这家小店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记忆,不过借着菲律宾总统大选,咖啡店因为他们的六款“咸面包总统套餐”又火了一把。

  “咸面包”的老板叫李天荣。李天荣是菲律宾华人,祖籍福建,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谈起他的“总统套餐”,李天荣表示,其实这个创意并非自己原创,而是向著名的日本零售企业7-11借鉴得来。

  在大选开始后不久,菲律宾7-11超市就推出了总统候选人饮料杯。民众只需要花25比索 (约合人民币3.5元),就可以购买一个印有总统候选人图案的纸杯,这个纸杯可以在店内饮料机接汽水。7-11每天会将全国的销售情况汇总,然后第二天公布每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这也被称为“7-11指数”。有意思的是,选战之初,格蕾丝一直在民调中名列前茅,但“7-11指数”却显示杜特尔特才是民众最爱。这似乎证明“7-11指数”更有预见性。

  受“7-11指数”启发,李天荣想,为什么不能有一个自己的“咸面包指数”呢?“脑洞大开”的李天荣慢慢琢磨出六款总统候选人套餐。

  第一款是“杜特尔特辣牛肉汉堡”。杜特尔特是菲第三大城市达沃市的市长,曾当选七届市长,垄断达沃权位近30年。主政期间,杜特尔特自语将达沃“从一个黑暗、充斥着犯罪的小城镇建成了如今秩序井然的大都会”。效果好是因为手段狠,杜特尔特对犯罪分子毫不手软,甚至有一支自己的“行刑队”,他承认曾处决过1700名犯罪分子。在参加竞选后,杜特尔特不改硬汉风格,一方面承诺要在当选后半年还菲律宾人一个安全社会,一方面口无遮拦地“胡言乱语”,自曝迷恋女人、女友众多,还辱骂对手罗哈斯是优柔寡断的变性人,甚至由于其言语粗俗,无法及时消音的电视台只能停止直播。针对这么一位特立独行的候选人,李天荣选择辣味代表其脾气火爆,牛肉代表性格强悍,还挺贴切。

  第二款是“格蕾丝罐头牛肉三明治”。格蕾丝·傅是现任参议员,是菲著名影星费尔南多·傅的养女。格蕾丝形象清新,加上其父深受民众喜爱,所以格蕾丝的支持率曾一度领先。但由于格蕾丝是弃婴,且曾长居美国拥有美国国籍,她一直受身份问题困扰。刚开始,执政党要求最高法院对其“天生菲人”还有“在菲居住时间不到10年”进行判决,以否定其竞选资格。惊险过关以后,民众依然认为她及其丈夫、孩子都是美国国籍。所以李天荣选了菲律宾人们十分喜爱,且从美国饮食文化里继承过来的“牛肉罐头”来代表格蕾丝。

  第三款是“罗哈斯鸡肉三明治”。罗哈斯是政治世家出身,在2010年总统大选中临时退选,将自由党候选人的位置让给阿基诺,这才有了总统阿基诺。自2010年以来,阿基诺投桃报李,先后任命罗哈斯担任交通运输部和内政部部长,但罗哈斯在这两个实权位置上却表现平平。因为其软弱、优柔寡断的个性,李天荣想到了用“鸡肉”代表罗哈斯。不过李天荣对外换了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称,菲律宾人喜爱斗鸡,菲语中称喜欢的人说“这是我的鸡”,所以用“鸡”表示罗哈斯是受人喜爱的。

  第四款是“比奈本地香肠三明治”。比奈是菲现任副总统,其家族一直统治着菲律宾金融中心马卡蒂。选战期间,比奈在马卡蒂市多个贪腐项目被曝光,其支持率也从最高点暴跌而一蹶不振。比奈身材矮小,皮肤黝黑,具有很典型菲律宾人的长相,而且选战前比奈常常招待地方政客在马卡蒂大肆消费。李天荣说比奈既然这么接地气,就用菲本土香肠来代表他吧。

  第五款是“圣地亚哥金枪鱼三明治”。圣地亚哥是现任参议员,律师出身的她一直以敢于直言而受到民众喜爱。但是由于在1994年大选中败选,其子在大学被其他候选人的支持者欺负而最终抑郁自尽,导致圣地亚哥心理备受打击,此后变得好斗且偶有“不正常言论”。此次大选前她已被证实身患癌症,所以李天荣选金枪鱼代表她,只是因为金枪鱼是健康食物,也祝愿圣地亚哥能够身体健康。

  最后一款,李天荣用米老鼠的头像代表民众还没想好投谁的票,做的是“火腿鸡蛋三明治”。不过李天荣坏笑着说,“有一阵子,米老鼠还领先罗哈斯。”(本报马尼拉5月9日专电 记者 朱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