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钮文新:别再让汇率搅局中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5-10 08:37: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通过印刷钞票就可以“购买”世界,这是当今国际贸易中最大的不公平,也是全球贸易失衡的关键原因。道理很简单,各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核心内涵是美国的“铸币税”,是美国通过印钞“无偿”占有他国劳动成果的体现,也是国际货币体系“绝对不公平”的客观表象。

  美国财政部在北京时间5月1日发布半年度外汇报告,再次对人民币汇率说三道四。据他们“估计”,中国在去年8月至今年3月间出售4800亿美元外汇以支持人民币;同时敦促中国更加清楚地阐明外汇目标以帮助稳定市场,并认为,中国的人民币在中期内应该继续表现出真正的升值。不仅如此,美国将中国、日本、德国等经济体列入新的“不公平外汇交易行为观察名单”,称这些国家的外汇做法值得密切关注,以判断是否给美国带来“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问题是: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希望放弃“铸币税”收入?过去人民币10年升值的历史证明: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35%,而整个过程中、包括现在,中美贸易顺差不仅没有任何缩减,反而在不断扩大。

  全球经济一体化是过去30多年间的国际经济主题。全球经济一体化最大的特征在于“全球性产业大分工”。美国占据全球产业的最高端——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标准制定和金融服务;而发展中国家则是——能源和原材料储备、劳动力供给、基础设施提供,以及生产加工。至于欧洲,它除了部分保持美国一样的功能之外,而更多地变成了食利者阶层,既把其过去积累的货币资本提供到以美国为主的世界各地金融市场,通过投资获利向国民提供福利。正因如此,才会出现“美国发生金融危机,欧洲更惨”的怪现象。

  抛开欧洲特殊性不谈,中美经济实际是互补的,至少互补性很强。也就是说,美国自己不生产、不制造,而让中国替它生产制造。然后,把中国的加工贸易计算为中国的进出口。加工贸易一定是顺差,但顺差只体现了中国的加工费和仅仅3%左右、微薄的加工利润。这不是事实吗?去看看中国的贸易统计数据,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贸易顺差基本源自加工贸易,而一般贸易的顺差微乎其微,甚至经常是逆差。

  我们要明白,在开放条件下,汇率和利率不过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本币升值和利率提高同样意味着货币紧缩,而货币紧缩直接意味着中国经济压抑。所以,我们必须明白为什么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

  去年8月11日,央行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之后,人民币兑美元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贬值,而在此过程中,中国国内货币政策也变得宽松了。正是因为这样的动作,中国经济开始渐渐恢复活力。但是,一季度数据刚刚开始好转,压制中国经济的声音再次掀起。

  我认为,之所以人民币做空没能击垮中国,那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尚未被“升值加紧缩货币”耗尽,还有能力抵御空头疯狂。但如果我们上当,认为货币政策可以因此而收紧,那中国经济实力将被继续消耗,以至于有一天我们无力抵抗。所以希望中国货币政策继续以稳健略偏宽松的姿态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

  (钮文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