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拿大大火对原油市场影响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5-10 14: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拿大石油重镇麦克默里堡地区的大火给原油市场多头加了一把薪,做多情绪高企,美国原油期货价格跳升。截至北京时间5月9日15时,纽约原油期货6月交割的合约报每桶45.37美元,涨幅为1.57%。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世界石油供大于求约每日一百万桶的情况下,麦克默里堡地区的油砂矿减产不会对世界石油价格造成明显影响,但短期内对市场情绪会造成扰动。

  遭受林火灾难的阿尔伯塔省麦克默里堡地区是加拿大的油砂矿基地,不但是阿尔伯塔省的石油工业中心,而且是加拿大最主要的石油产地;加拿大石油日产量的一半来自这个地区,而且大部分的阿尔伯塔油砂矿石油出口美国。

  据报道,许多油砂矿的工作人员住在麦克默里堡,在林火开始肆虐麦克默里堡时他们不得不随同家人一起疏散。而陷入火海的麦克默里堡在今后一段时间是否还能居住是个很大的问题。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国际原油格局来看,加拿大是全球主要的原油产出国。美国能源总署(EIA)的资料显示,加拿大的原油产量是世界第五,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大约是430万桶/日。

  公开资料显示,这场大火导致相当于50万桶/日的石油产能被迫搁置,拥有56万桶/日运输能力的Corridor石油管道被迫关闭,与此同时拥有14万桶/日运输能力的Polaris石油管道石油输送明显减少,大约影响加拿大原油产出大约100万桶/日,相当于全球消费的1%左右。

  程小勇说,加拿大原油主要出口美国,在2014年来美国逐渐成为原油净出口国之后,加拿大石油出口对美国乃至全球原油市场影响有所降低,因此加拿大大火带来的原油产出减少对全球原油市场影响不会很大。

  就美国的基本面来看,美国油服贝克休斯(Baker Hughes)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当周,美国活跃原油钻井平台数量连降七周,但按周减幅再度放缓至4座,总数降至328座,屡创2009年10月以来新低。期内,活跃天然气钻井按周减少1台至总数87座。

  消息面上,OPEC成员国代表上周三(5月4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了原油供应和需求基本面的改善情况。由于原油市场价格有所好转,冻产计划或将不再必要。2016年早些时候,原油价格一再下滑,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直至美国产量下降令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有所缓解。尽管由于沙特坚持要求伊朗加入,4月OPEC成员国和非OPEC产油国的冻产协议最终未能达成,油价依然有所复苏。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产油国的压力,但OPEC成员国仍未就长期战略达成一致。

  对于油价,程小勇预计,从全球原油市场来看,冻产协议已经因OPEC、非OPEC产油国之间,以及OPEC成员国之间争夺市场份儿而难产。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放缓,这使得全球原油需求继续疲软。再叠加美国页岩油尽管出现减产,但是并非全部关停,因此国际原油除非爆发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或者美国重启宽松,否则原油价格后市很大可能还处于低位徘徊,等待需求的指引。记者 官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