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下月举行"退欧"公投 欧八国近半受访者冀效仿

  • 发布时间:2016-05-10 09:38: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廖勤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路透社9日报道,市场调研公司益普索—莫里(Ipsos-MORI)当天发布最新民调,在8个欧盟成员国中,有近半受访的欧洲民众希望和英国一样通过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

  意法倾向于“脱欧”

  在今年3月25日至4月8日之间,益普索—莫里对比利时、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瑞典8国的6000多人进行了调查,其中45%的受访者要求本国也举行类似英国一样的“退欧”公投。如果有这个可能,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会选择脱离欧盟。

  民调显示,在意大利和法国,倾向于脱欧的人比例较高,分别占48%和41%。相比之下,在波兰和西班牙主张脱欧的意见占少数,分别为22%和26%。“意大利人尤其希望通过公投来决定是否需要继续成为欧盟一员。这一迹象显示,即使英国6月公投的结果是维持现状继续留在欧盟,也不意味着欧盟危机就此结束。”益普索—莫里社会研究部负责人博比·达菲说。

  民调还显示,8国中有49%的人认为英国在下月举行的公投中会选择离开欧盟。这个数字甚至比在英国国内所做的类似调查结果还要高。在英国,仅35%的人做出这一判断。

  “退欧”对英经济有冲击

  当被问及英国“退欧”是否会伤及欧盟经济时,51%的人认为会产生这一后果。只有36%的人认为会对英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多项研究显示,“退欧”对英国经济会造成不小的潜在冲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显示,“退欧”将给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1.1%至3.1%的净损失。由于英国对欧盟出口额占其GDP的15%,英国50%以上的出口流向欧盟,失去欧盟成员国身份将使英国对欧盟贸易面临高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对欧贸易也将萎缩。此外,英国的支柱产业金融业也将深受打击。英国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报告说,如果脱离欧盟,英国金融业将损失10万个工作岗位。

  英国“退欧派”表示,鉴于英国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地位,未来离开欧盟以后,若重新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时,英国将持有更强硬立场。“退欧派”还发出警告,欧盟注定会越来越深地陷入政治联盟的泥潭。不过,最新民调显示,持这一观点者寥寥无几。

  此外,民调还显示,48%的人认为,英国“退欧”公投会导致其他欧盟成员国效仿并做出相似选择。只有18%的人不认同这种看法。

  《经济学人》杂志此前曾刊文指出,欧洲眼下已危机重重,经济增长放缓、难民问题未解,英国“退欧”公投对欧盟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此举更被外界视为欧盟内部对立和不稳定在日益加剧的征象。(记者 廖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